嘉義市多名議員24日對工務處有關八掌溪人行景觀橋新建工程等預算編列、規劃及執行等提出質疑,議員們對於高達2億6仟6佰萬的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工程,市府竟未尊重議會,在預算未通過的情形下,即擅自發包設計,認為太過草率,有檢討必要。

市議會表示,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於106年度編列八掌溪人行景觀新建工程預算4仟萬元,原訂107年度編列6仟萬元,惟因橋梁結構設計需求及主橋上之景觀工程,需調整設計內容致經費增加1仟6佰萬元,因此107年度並未依原訂編列6仟萬元,而是編列7仟6佰萬元,故該工程總預算為1億1仟6佰萬元,已超出原向議會報告的1億元預算數,引發議員們的不滿及質疑。

議員黃秋澤質疑八掌溪人行景觀橋二期工程用地規劃不當;黃盈智議員指出該案發包金額多於預算,有「先射箭再畫靶」的瑕疵;議員廖天隆表示,在其他地方從未看過有發包工程金額超過預算等不實的情形;王美惠議員及戴寧議員亦指出發包金額與議會通過預算不符及不合經濟效益等多項問題。

市議會於下午2時30分由議員黃秋澤、陳幸枝、蔡永泉、李忠曆、王美惠、黃盈智、蘇澤峰及戴寧等人,會同市府工務處處長李建賢及相關承辦人員,赴八掌溪堤岸及彌陀路等二處現場實地勘查,議員分別就發包超過預算工程預算、未經議會同意或授權即擅自進行施作、選擇地點、用地取得、規劃設計、五百多座墳墓遷移等等諸多問題提出質疑。

勘查約一個多小時結束,議員們對於高達2億6仟6佰萬的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工程,市府竟未尊重議會,在預算未通過的情形下,即擅自進行發包設計,多位議員均表示,市府太過草率,有檢討必要。

橫跨嘉義縣市八掌溪人行景觀橋上個月17日動土。   圖 :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