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台北228紀念館推出「228與我」特展,介紹受難者與家屬的口述心路歷程,以及各領域、不同世代人物對228事件的理解與看法。透過靜態展示與影音多媒體內容、留言互動設計,並結合戲劇表演暨影展工作坊,將228拉近到現在,擺脫過往悲情訴求,以更年輕化的取向,讓大眾主動親近、理解228,形成深刻的連結。

「228與我」特展開幕當日將邀請228事件受難者、現年97歲的鍾逸人出席,事件當時擔任二七部隊部隊長,與採取強力鎮壓的國府軍隊進行武裝對抗,之後被捕下獄長達十七年。透過鍾逸人口述,228事件的當時氛圍,深刻體現出此次展覽主旨。一同出席的貴賓萬仁導演,代表作之一「超級大國民」時隔22年再度上映,將電影情節對照當前的社會現況,亦有許多值得大家反思之處。詞曲創作充滿台灣味、關注社會議題的勞動服務樂團,也在現唱演唱專輯「海島聲事」的歌曲。

「228與我」特展入口意象區特別摘錄詩人李敏勇〈美麗島嶼,美麗島國〉詩句,用母親對子女訴說的溫柔口吻,表達出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史、台灣事的期盼,再搭配展出十位台灣北部228事件受難者與家屬的口訴心路歷程。主展區則展出文學、音樂、學術、藝術、影視、社運、青年團體等七大領域工作者與228相關的創作或省思,和代表個人觀點的一句話,內容豐富。

此次展覽中最值得矚目的部分,則是青年世代的覺醒,透過圖、文介紹和豐富的展品陳列、紀錄片播放,可以清楚看到青年世代如何自發性的組織起來,研究228歷史、進行田野調查、舉辦共生音樂節、與學者專家訪談、出版專書等,以青年人特有的理想性和衝勁,擺脫過往無謂的禁忌,與228建立關聯。

展覽期間,安排同黨劇團表演讀劇「白色說書人」,人權影展播映「超級大國民」、「第一名的煩惱」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會後將舉辦座談,以及團體導覽活動,期望藉由演出和展出內容觸動參觀民眾的內心,引發個人思考,並且相互交流。

台北228紀念館「228與我」特展,展覽期間自106年11月24日至107年2月13日,邀請民眾一起跨越七十年的時空,拉近228與我們之間的距離,藉由認識過去歷史,了解現在,共同開創這塊土地的美麗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