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0)日初審鬆綁「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但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昨 (19) 日卻拋出震撼彈,在臉書聲明已在13日向勞動部長林美珠請辭,引發外界質疑她是否對「一例一休」鬆綁表達不滿。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在臉書貼文,表示對廖蕙芳請辭「堅持理念」感到敬佩。

廖蕙芳是謙誠法律事務所的律師,同時也是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當初接任勞動部政務次長時,備受外界矚目,不少人認為可望降低勞團的「雜音」,廖蕙芳當時受訪時坦言,在接獲徵詢時曾思考了一下,但身邊的友人勸進,加上認為沒有違背初衷,才答應接下政務次長一職。然而才上任不久,就驚傳辭職。

黃國昌在臉書PO出2015年的一張舊照,當時馬政府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在每周40小時工時之外,本來要配合資方要求,將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為54小時。當時,台灣勞工陣線發起「給我40、其餘免談」的運動,抗議馬政府提高加班時數的修法,在立法院外進行排字,理事長就是廖蕙芳律師。

黃國昌表示,聽到廖蕙芳辭去勞動部次長的消息,不禁想起了這段往事,堅持理念、令人敬佩。他也痛評當年反對馬政府提高加班時數的立法委員,到了今天,很多卻根本忘了自己當年的承諾與口號,「兩相對照,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