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培菁辦公室,窗明几淨的空間裡帶著淡淡的香氣。

身為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副理事長,並身兼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的徐培菁,甫從韓國釜山回來,就接受了《新頭殼》的專訪,但從她臉上的熱情光采,讓我們一點都感受不到,她旅程中的奔波勞累。事實上這趟釜山之行,徐培菁帶著協會的團隊,日夜為台灣的電競產業奮戰著,絲毫不敢大意,只為了要幫台灣爭取到明年舉辦世界級的電競賽事。

釜山歸來,徐培菁帶回了好消息,也帶回了龐大的責任,台灣才剛通過立法,將電競納入運產條例,明年CTeSA就要在高雄舉辦「電競世界錦標賽(IeSF)」,在資源整合與產業配套,都還不夠完善的情況下,台灣面臨的是一場實打實的硬仗。

徐培菁的辦公桌邊有個小小的鐵架,上頭擱著一個頭飾,那是DC漫畫中神力女超人的「星光飛冕」,在漫畫中的主角是為正義、愛情、和平而戰的亞馬遜戰士公主,而當國際電競聯盟談起台灣電競聯盟的領袖徐培菁時,也總是稱她為「神力女超人」。

立法尚未通過前,電競產業在台灣一直定位不明,而每年台灣電競選手,如果取得世界級的榮譽歸國,總是會被笑稱「又是一個電競元年」,對此徐培菁笑著說:「今年電競納入運產條例,所以不應該又是一個元年了,今年我們不僅得到了總統的支持,相關政策上也有進展,加上今年不僅亞洲對抗賽,特地選在台舉辦,我們也拿到了國際賽事明年的主辦權,我期待今年是台灣電競發展一個新的里程碑,接下來不只是二年、三年,而是無限延伸下去的電競無限年,在政府開始是有具體作為的,這將會是一切的開始,也同時期待政府能更關注台灣本土遊戲研發。」

電競納入運產條例,是經過了一連串的政府及民間的努力所促成的。前行政院長林全積極規劃部署,並找了唐鳳政委來討論規劃規章與條例,當時徐培菁就提出了許多資料,說服並不了解電競產業的政界人士。閃電狼今年奪得IEM的冠軍後,更規劃了總統探訪與立法院設宴接待等事宜。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理事長鄭寶清,也是大力促成,並與體育署署長林德福積極溝通。林德福署長是催生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的關鍵,在大家都充份了解,電競未來將成為運動項目的趨勢後,也在運動產業博覽會加入電競項目,積極推廣。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台灣的電競產業終於在今年寫下了全新的一頁,而一直居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徐培菁,一路走來,火熱的心從未改變,儘管已成功取得世界級的電競賽事,但她認為這只是「起點」,她更承諾,要盡最大努力為台灣電競環境健全而奮鬥。

聽著徐培菁為我們擘畫著電競的美好未來,語氣堅定又認真。她桌邊有一個小小的神力女超人公仔,除了漂亮姣好的外型外,更有著剛毅堅決又充滿行動力的內在。神力女超人,卯足全力帶領團隊衝刺,讓台灣電競產業發生了劇烈變化!我們更相信,神力女超人,一定能帶給台灣電競更璀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