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一直是飲食文化中相當重要的食材之一,麵條、麵包到釀酒,樣樣都具有其獨特風味。台灣各種特色佳餚中也常見小麥的影子,如陽春麵、刀削麵、麵疙瘩等等,甚至連高粱酒深受饕客喜愛。令人訝異的,燠熱台灣事實上自日治時期以來便有豐富的小麥種植經驗,在台中大雅區,小麥耕作歷史已逾百年。今(18)日,2017年大雅小麥麵食文化節於台中大雅天壽宮盛大登場,帶領民眾認識大雅地區的小麥文化。

2017年大雅小麥麵食文化節有在地美食、文創市集等豐富內容,活動中更邀請到盛名遠撥的九天民俗技藝團等18個團隊表演,與會民眾不分老幼都十分享受活動,氣氛熱鬧。

農業局表示,大雅區從日治時代就開始種小麥,目前栽種品種以「台中選二號」為主,面積約80公頃,主要用途為供應金門地區小麥栽培種子,名聞暇爾的金門紅標高粱酒即是其產品。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出席同樂,他表示,大雅小麥文化不只是農業,也是文創、觀光旅遊重要賣點,期盼結合明年花博,展出大雅小麥相關食品,讓大家看到小麥,就想到大雅。 

林佳龍進一步表示,台中市因先天條件良好,故能在大雅地區種植大量小麥。小麥是美食界很重要的食材,能透過食品加工做成許多文創農特產。面對明(2018)年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林佳龍期望能將大雅小麥文化融合進去,讓來台中看花博的旅客,能賞花也能享受美食,讓大家看到小麥,就想到大雅。立委洪慈庸也表示,期盼大雅小麥麵食文化節活動能持續舉辦,並且每年越來越盛大,讓大雅小麥聞香全國、傳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