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再延燒,由慶富集團旗下慶陽海洋所興建的基隆海科館海生館BOT案,進度嚴重落後;教育部終身司長黃月麗指出,海科館最快在12月12日與慶陽海洋解約,教育部已指示海科館在12月13日作好接管準備,接著要進行清點與投入計價和財產清點,未來會進行索賠的動作,而慶陽海洋的履約保證金一億五千萬元將全部沒收。

黃月麗證實,在102年3月前總統馬英九確實前往巡視;而慶富董事長陳慶男也曾在102年3月間向總統府陳情,當時由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轉給教育部,陳慶男的陳情書內容希望教育部能夠加快海科館的審查程序,能夠讓海科館的籌建工作盡快完成,早日開館。

媒體追問教育部的回應?黃月麗表示,當時教育部轉給工程會主委陳振川,陳對此案很關心,曾四次前往海科館訪視,而基隆市也渉及到相關業務,當時基隆市也有積極協助。

黃月麗表示,原定於今年5月13日完工的BOT的海洋生態展示館,至今仍是工地,海科館與慶陽海洋再簽訂了新的協議書,並設下8個管控點,雙方約約每個管控點延遲一天就開罰,而慶陽海洋從今年5月就開始被罰,目前每天罰10萬元,預計12月12日將罰滿1000萬元,並正式解約。

黃月麗說,OT部分,海科館營運及BOT的海生館興建,應該還是會找廠商做後續的接辦,但在過渡期先由海科館接手。

而今天媒體也有報導:「海科館館長吳俊仁表示,馬英九102年3月來,陳慶男致詞公開講,未來海生館蓋好後會是世界一流的水族館,還誇口會提前一年,在105年完成,屆時人潮會很多,附近交通市府要有因應之道。」吳俊仁說,當天他只記得陳慶男在吹噓,沒聽到他有何建言或是陳情。之後他是否有到總統府「喬」海科館,他就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