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今天舉行「台灣高教如何與世界接軌座談會」,並邀請國際知名評鑑專家、劍橋大學終身會士Dr.John Green、泰晤士與QS世界大學排名數據分析參與專家Mhamed ElAisanti座談,Mhamed特別建議台大要提升在世界大學的排名,必須在論文被引用率上大幅提升。國際評鑑專家Dr.John Green博士則指出,大學排名、評鑑研究表現應使用多元指標,不同領域要有不同的比較方法,不要拿蘋果跟橘子比。

Dr.John Green博士今天分享英國研究卓越計畫、雪球指標計畫等,認為多元指標可帶來百家爭鳴的風氣,有助於各領域平衡發展。他指出要比較大學的研究成果,仰賴標準化指標是必要的,但指標必須多元,不能只來自一個供應者,而需非常多樣的工具。但是比較前一定要清楚各領域的差異,「蘋果跟蘋果比,別拿蘋果比橘子」。他舉例,醫學院研究案的通過率可能達50%或60%,社會科學院卻可能只有10%,這時如果說醫學院表現得比較好,就是一個錯誤的結論。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肯定Dr.John Green「別拿蘋果比橘子」的理論,她表示,政大以社會科學為主,學者出版許多專書,但拿來跟台大比較,就常常吃虧。她認為SSCI、SCI等指標,不見得有社會影響力,有時還不如在報紙上寫一篇讓民眾都看得懂的文章。

泰晤士與QS世界大學排名數據分析參與專家Mhamed ElAisanti強調,台大排名成績較差,主要是在論文引用的數量上有待大幅改善,還有國際化的部分需要努力。 

教育部主導的五年八百億「高教深耕計畫」,正展開如火如荼的展開審查作業。無疑是希望國內大學的學術研究推向新高峰,觀察近半年來的國際趨勢,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下,鼓勵跨界發展儼然是教育產業的新目標,除了致力於各系所的均衡發展,更應從根本建立公平而且多面向的獎勵及評選制度,廣納多元指標,讓理工科及人文社會皆有嶄露頭角的機會。Dr.John Green肯定多元指標帶來的百家爭鳴風氣,有助於各平衡發展。台灣應該借重國際成功的經驗,以兼容並蓄、開放性的前瞻觀念作為高等教育的進步方向。

Mhamed ElAisanti提醒,泰本晤士、QS世界大學排名之指標計不只限於WOS,也採納收錄內容廣泛、多元的Scoupus論文資料庫,未來也將以多元指標為基石,鼓勵各科並重,顯示全教育專家對不同領域學術資料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