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會表示,從週五開始,政院即將到各縣市與地方政府互動,目的是希望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等總統的重要政見,希望相關部會首長排除困難參加。據了解,賴揆的全台走透透行程首站將是屏東縣。

賴清德指出,五缺記者會已順利完成,各部會所提出的方法具體務實,後續關鍵在於執行面。目前經過多次會議討論,已提出具體方案,包括:土地、水、電、人才及人力,請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並落實,讓社會關注的五缺問題能逐日並順利解決。

另外,賴清德強調,從週五開始,行政院即將到各縣市與地方政府互動,目的是希望落實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見「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希望相關部會首長排除困難參加。藉由中央與地方互動的座談,希望地方政府瞭解中央的重大政策,並讓各部會首長聽到地方政府所反映的意見,使得中央與地方達到零距離,更貼近民意。部會首長平日都很忙,行政院利用此互動機會親自聆聽地方遭遇的困難及問題,以及站在地方角度瞭解與中央互動的情況,並據以改善,相信會縮短中央和地方執政的距離,讓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

賴清德說,除了國發會和衛福部分別就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政策進行簡報外,地方政府局處首長或鄉鎮長也可以提出意見,由相關部會回應意見,使中央和地方零距離,不諱言,初期地方政府的局處首長可能會在言語上比較直接,希望各部會首長不以為意,中央可以解決的儘速解決,若有困難者則應明確說明,相信經過這些互動可使地方政府與鄉鎮首長深入瞭解中央政策,以及相關程序。

賴清德期盼藉由下鄉行程讓中央與地方更緊密結合,各項重大政策順利執行,讓國家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