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最偏遠的大甲區日南社區及長照服務中心最近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近兩千萬元,加上市府籌490萬元,可望於108年底前完工,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今(16)日前往視察時都說,這是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的最佳模式。

台中市社會局近日獲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將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大甲區日南社區暨長照服務活動中心」1958萬9000元,加上市府自籌490萬元,作為日照中心及長照ABC的B級據點,預計在108年底完工。

社會局長呂建德簡報時指出,將建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為民眾提供更完整、便利及彈性的長照服務。部分樓層提供社區居民作為社區活動中心使用,舉辦各類社區活動,如辦理民俗節慶、文化才藝訓練或展演及社會福利服務議題等活動,活絡社區人文互動,提升鄰里情感與建立社區共識。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林佳龍市長這麼好而完整的規劃案,地方自籌了490萬元,他也努力協助爭取到中央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近二千萬經費,將台中最偏遠的溪北地區─日南多功能活動中心建置起來。他表示,建設不應分黨派,中央跟地方攜手合作,要將過去相對落後偏遠的地區,一一來建設,縮小城鄉差距,解決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

林佳龍表示,此次台中市獲中央支持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據點整備之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就是為了佈建長期照顧服務場域,活化閒置空間或土地,興建或修繕為長期照顧服務所需之空間。

林佳龍說,目前大甲區長照2.0的17項服務已陸續到位,只剩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這次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就是要補足這一塊缺口,為了讓長照資源更普及,同樣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來佈建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以造福海線社區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