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去年6月底經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完成初審後,立法進度即停擺。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及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15)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強調,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已有30幾位受難者往生,16千多名政治受難者癡癡等待真相公開、沉冤昭雪的一天。

記者會一開始,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就說,促轉條例完成初審後,已經15個月,「到現在還在那裡睡」,他們希望民進黨立院黨團能儘快通過,這會期能排入議程。他說,他們這些人都890歲了,無法再等候。

記者會也由關懷協會秘書長施又熙宣讀共同聲明指出,蔡英文總統於歷次228事件追悼紀念活動中,都揭示民進黨積極實踐轉型正義的決心,今年甚至宣示必須在本屆立法院第三會期完成三讀,但在立法院議程安排中,「促轉條例」繼續被擱置,讓總統因此食言。

聲明指出,自從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已有30幾位受難者往生,16千多名政治受難者癡癡等待真相公開、沉冤昭雪的一天。他們呼籲小英總統,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促轉條例」立法,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落實轉型正義,在人生臨去之際,還給他們一個清白。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劉辰旦表示,受難者的年紀都很大,人數一日一日地消失,但民進黨執政至今,對轉型正義這事都放任不管。不追究元兇,對於受難者的補償1日僅1400元;相較偷竊的冤獄賠償15千元差距甚大。把這些政治犯當成瘋子。財產沒收沒有還過半毛錢,還指促轉條例是「錢坑法案」,這什麼執政(黨)?人民支持民進黨過半,腳步還這麼慢,他們的生命已經沒有多少可以等待了。

將接任下屆關懷協會會長的陳中統醫師則說,民進黨好不容易全面執政,但立法院卻還不能通過促轉條例,希望能早日讓這些條例獲得通過。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常務理事蔡焜霖表示,促轉條例要通過當然一定會面臨國民黨的杯葛與拖延,但轉型正義不能再等。以他們這些人來講,這些都是70年前的事情,迄今還不能解決,無法落實轉型正義,從全世界來看,是非常罕見的。他們這些老人多是90歲的老人,「在生之年,受那麼多迫害,無法看到台灣轉型正義被實踐,死也不願」;他們這些已經過世的難友,在天之靈也在等待。

1987年戒嚴解除,但國民黨政府通過國安法,禁止受軍事審判者得以提出再審。平反促進會常務理事楊國宇表示,從國安法來看,他們這些受難者目前還是犯人,遭沒收的財產、被判的案件都不能平反,真相也都沒有出來。他自己18歲被關,而同學也在18歲被槍殺,也無後,希望趕快通過人權博物館設置條例,他們還不願意瞑目。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會長潘信行表示,228事件迄今已經70年了,不要再拖了。當年他才5歲,現在也快進入80歲了。好不容易,2016年台灣人決定要自己執政,他從原先的失望到有期盼,希望能在有限歲月可以看到正義可以降臨台灣。希望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趕快實踐轉型正義。

出席的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陳俐甫則表示,希望這些受難者能在回到天上之前,還能感受溫暖、人間有正義時,目前統治這國家的人能給他們過去的遭遇一個合理的交代。而不是等到他們看不到了,才頒發一張冰冷的證書。

對於促轉條例立法被擱置,陳俐甫也說,一個僅等著院會二、三讀的法案,卻可以被擱置14個月。他質疑這是政治打假球。他說,不當黨產條例可以通過,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是否僅是為了消滅國民黨黨產,讓它在政治上無法與民進黨做下次競爭;但轉型正義這些超越黨派的法案卻無法通過。這反落人口實說這是政治考量。也只有通過促轉條例,才能讓人民瞭解,不管加害者是不是國民黨員,受害者認同的是台灣獨立或是共產主義,以人權標準都應該予以平反、回復。

馬英九總統卸任前,將總統府3樓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蔡英文上任後則拒絕將「經國廳」名稱拿掉,因此,多位政治受難者則婉拒蔡英文的接見。對此,蔡寬裕表示,直到現在他們還沒有蔡英文會面。

蔡寬裕說,他們也曾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會晤表示,他們不僅要將「經國廳」拆掉,「中正廟」也應該拆掉,蔣介石銅像也應該拆除,而促轉條例裡的「清除威權象徵」規定就是最重要的法源依據。

對於促轉條例的作用,台灣國家聯盟成員李邦孚則解釋,2010108228受難者家屬曾一起控告國民黨是事件加害者,但法院卻以國民黨員未必要受國民黨約束,而宣告他們敗訴。

李邦孚表示,當年是以黨領政,法院卻還做出這樣的判決。只有促轉條例的調查權才能逼使國民黨把還藏在國民黨黨史館或其他地方的資料拿出來,釐清當時的歷史真相。

對於這場請願,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民進黨當然希望促轉條例能在今年會期能通過;也努力促進此事,從今年45月到昨天共舉辦3次政黨協商。但她呼籲國民黨是否促成,讓這個法案趕快通過。她代表民進黨承諾,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所有委員一定會盡全力把這個案子優先排在這個會期,優先協商,共同面對台灣歷史傷口。蔡總統也對於這件事情相當關心。

蔡寬裕表示,時間不等候人,時間是他們老人的敵人,他們共同呼籲「時間不等候人、時間是咱老人的敵人,希望民進黨中央黨部督促黨團在這會期將促進條例列入議程」。對於國民黨杯葛協商,蔡寬裕也說,可能下一次的記者會,他們就會選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舉行,要求國民黨實現,1024日國民黨黨團全力協助的諾言。

至於目前到底有多少人等不到轉型正義,蔡寬裕表示,30年前,他們三個受難者協會成立時,每個協會有2千多人;現在每個協會則剩不到2百人;這是這30年來的變化。

會後,則由蔡焜燦將陳情書拿給徐佳青。徐也邀請他們到民進黨中央進一步會談。

 

老政治犯劉辰旦、陳中統、蔡焜霖、楊國宇15日出席民進黨部前的記者會活動。   圖:林朝億/攝影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15日從蔡焜霖手中拿下陳情書。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