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稱,赴雙城論壇前曾將講稿傳給國安會,但對方沒有回應,讓他很傷心。不過,國安會、陸委會皆否認收到過講稿,宛如羅生門事件。由於柯文哲日前曾承諾,會與國安會協調後,再對外公布。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今(14)日質詢時,要求柯給答案,柯卻只承認已與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協調過,不願更進一步說明,臉色相當凝重。柯P甚至說,「你身為一個民進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雙城論壇前的講稿是否交給國安會,風波持續延燒到台北市議會。市議員周柏雅下午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柯文哲針對與國安會協調後,應給予個答案。不過,柯文哲不願鬆口多談,雙方你來我往攻防,場面一度緊張。

柯文哲先是強調,「你如果事先講我就準備,但你沒有事先講」,他表示自己是有資料的,但是議員沒有先說,針對國安會講稿事件,他會準備、遲早要做。周柏雅要求,現在就給他一個答案,最後見柯P一直閉口不談,乾脆要求「今天總質詢就到這裡結束!」柯文哲也回「好」。

副市長陳景峻一度上台救援,表示自己有受到柯文哲指示,代表北市府去和中央溝通,他會盡快,並和議員道歉,強調會盡快去處理。

柯文哲則提到,自己要做個負責任的政治家,有些事情不能拿到檯面上來講,他稱自己當台北市長,還是有政治判斷能力的,今天不是他要講什麼就可以講什麼,甚至說「你身為一個民進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柯文哲的回應,引發周柏雅怒批將議場當作兒戲,並嗆聲「這跟黨團有什麼關係?這是民意代表在問市長!」批評柯P這樣怎麼能說自己是「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柯P則表示,他很坦蕩,但也強調「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除了公開透明有更偉大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有些事情可以,有些事情不能,我自己做政治判斷」。

眼看雙方僵持不下,主席宣布休息5分鐘,民進黨籍的副市長陳景峻趁著休息時間趕緊上前去和同黨籍的議員協調,副市長鄧家基之後也參與協調,最後決定延到週五繼續質詢,主席陳錦祥宣布提早散會。這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總質詢第一次提前散會。

議長宣布休息時間,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身穿藍色外套)、鄧家基(咖啡色西裝背對者)趕緊上前與民進黨議員協調。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