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3) 日上午在新北市靈鷲山聖山寺舉辦為期三日的「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這次研討會共有天主教和佛教團體邀請的近百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參與對談,分別來自梵蒂岡、美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韓國、泰國、印度、緬甸、斯里蘭卡、柬埔寨、越南、寮國、菲律賓、蒙古、香港、台灣等18地,藉由跨宗教領袖代表、學者齊聚一堂,透過聆聽與對話,搭起宗教相互理解的友善橋樑,為宗教和諧、世界和平寫下新里程碑。

天主教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與世界各佛教團體合辦國際研討會,1995年時在台灣佛光山舉辦的第一屆基督徒與佛教徒國際論壇,之後陸續在梵蒂岡、印度和日本等地舉行過,2015年時在泰國舉辦,今年再次在台灣舉辦。這次研討會也將於16日的閉幕式參訪世界第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屆時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席陶然樞機(Card. Jean-Louis Tauran)主教也將到台灣與大會來賓共襄盛舉。

這次佛教徒與基督徒研討會的目的,在於國內外基督徒的代表與海外及國內的佛教領袖彼此聆聽與對話,重視推動和平與「非暴力」文化的迫切必要性。希望藉與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基督徒與佛教朋友彼此的交談,在家庭、社會、政治、公民和宗教機構內積極投身於促進新的生活態度,拒絕暴力,尊重他人。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說,台灣是一個多元宗教的社會,不論是佛教、道教、基督教與天主教、伊斯蘭教等不同信仰,都在此地和平共處共榮。台灣希望向世界傳遞的是和諧與包容等價值,透過此次會議讓不同國家、不同信仰的宗教領袖齊聚一堂,建立出的對話及合作平台,必將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和諧。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以地主身分致歡迎詞,並與天主教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秘書長、耶穌聖心金邦尼傳教會的基彌格主教(H. E. Msgr. Miguel Ángel Ayuso Guixot, M.C.C.J)、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普世教會協會宗教交談計畫執行長Rev. Dr. Peniel Rufus Rajkumar等人歡喜與會。

心道法師表示,透過深度對話,建立佛教與基督宗教的行動模式,擴大成為一股全球倫理的實力。面對地球危機,推廣「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理念,兩個宗教有迫不急待的任務,也很有默契、攜手前進!追朔源頭,愛地球必須愛和平,暴力只會造成更大的暴力,如何消除災劫?就是從內心和平開始,禪修也好、祈禱、讀經也行!

基彌格主教也說,走非暴力之路乃攸關生死之課題,絕不僅止於紙上談兵。必須並肩同行,同心協力,一起杜絕各種形式的暴力所引起的迫切問題。期盼此次研討會能給予我們機會更深刻的意識到暴力所引起迫在眉睫的危機,需共同探尋良方,與全世界的佛教朋友彼此的交談,在自己的家庭、社會、政治、公民和宗教機構內積極投身於促進新的生活態度,尊重他人,遏止暴力。

基彌格主教說,走非暴力之路乃攸關生死之課題,絕不僅止於紙上談兵。   圖:靈鷲山/提供

藉由跨宗教領袖代表、學者齊聚一堂,透過聆聽與對話,搭起宗教相互理解的友善橋樑,為宗教和諧、世界和平寫下新里程碑。   圖:靈鷲山/提供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今(13)日上午在新北市聖山寺舉辦研討會開幕禮。   圖:靈鷲山/提供

基彌格主教提也到必須並肩同行,同心協力,一起杜絕各種形式的暴力所引起的迫切問題。   圖:靈鷲山/提供

這次研討會共有天主教和佛教團體邀請的近百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參與對談。   圖:靈鷲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