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嗎?閒置的私人車位或場地空間居然能賺外快、利用手機APP就能找到專業達人到府幫你洗衣、打掃或為心愛的寵物洗澡,甚至連藥劑師到府諮詢及親送藥品等服務,也能輕鬆一指搞定!

為了協助生活服務產業掌握創新商機,善用科技加值服務,在經濟部商業司的支持下,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今(12)日舉辦「數位革新.翻轉生活」成果發表會。現場同時展示了,行動店面洗衣收送到府服務、線上預約美髮服務、智慧媒合到府居家清潔服務、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溯源食材供應B2C服務、餐食影音教學與訂購服務、藥師送藥到府服務及e化諮詢服務、畸零停車位共享服務、機車共乘及美食外送等多達13種創新應用服務。

經濟部商業司副長陳秘順表示,這些產業勞動力需求偏高,服務內容會隨著地域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市場表現,大多業者為中小企業,且大半為傳統服務業,因此,常被誤認為市場規模太小,無法吸引到企業資金投入。

經濟部商業司自103年度開始委託資策會服創所執行「以服務加值再造生活服務業競爭力計畫」,陸續在洗衣、美容美髮、居家清潔、餐飲、寵物美容、居家修繕等傳統生活服務產業,輔導業者導入科技化的應用,並將將服務延伸到府,全台目前已累計超過1,600間店家或服務提供者參與。同時,亦扶植新創團隊投入開發各種新型態的生活服務,例如:停車位共享、場地空間共享、藥師到府服務等。透過兩大面向帶動產業升級轉型,發展出更便捷且民眾有感的生活服務,為產業及從業人員增加收入,創造消費者與產業雙贏的局面。

中華民國洗衣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王為模理事長也提到,傳統洗衣業者人力需求大,且資源較為不足,但這4年來透過經濟部商業司的扶植,透過數位科技工具帶領洗衣業者升級轉型。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許有仁理事長也強調,數位科技和商業應用已密不可分,數位潮流勢不可擋,傳統洗衣、美髮業者更應透過跨業結盟,將生活服務產業帶入民眾手中。

資策會服創所服務數據中心楊惠雯主任進一步指出,生活服務產業在台灣市場成長卓越,吸引國際企業如Zipcar、Uber、oBike等紛紛進駐台灣市場,加上國內開始有許多新型態生活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國內外競爭者持續加入下,台灣傳統生活服務業勢必得跟進創新與轉型升級。盼能藉此活動優化傳統生活服務業的經營模式,吸引更多新創團隊發展新型態的生活服務,協助產業「數位革新.翻轉生活」,創造全新的藍海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