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支情況正日益惡化,自2016年就有7個省市出現入不敷出的情形。而黑龍江省的養老保險基金不但已全部賠光,還負債人民幣232億元(約新台幣1067億元)。

近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中提到,黑龍江2016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為890億人民幣,支出則達到1210億人民幣,當期收入不抵支出320 億人民幣。由於黑龍江前年的養老保險累計結餘僅剩88億人民幣,因此,出現232億人民幣的負債。

除了黑龍江已吃光老本,遼寧、河北、吉林、內蒙古、青海、湖北等6省市也亮出「收不如支」的紅燈。

人社部長尹蔚民日前指出,中國區域發展很不平衡,老年化的程度差異也非常大。黑龍江是現在養老保險基金支付最困難的省份,它的撫養比是1.3:1,即1.3人供養一名退休老人。而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最多的廣東省,撫養是9:1。

黑龍江的養老金在近7年的時間內就成長一倍,養老保險已覆蓋了全省70.6%的人口,而且參保人數還在持續增加,退休人員待遇也在提高中。但從整體中國目前的養老保險來看,目前情況尚可,當期發放也未拖欠。截至2016年底,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達到4兆3965億元,可支撐16個月的發放。

為了解決地區之間養老保險基金不平衡的問題,中國人社部日前表示,正在加快研究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準備明年邁出第一步,先實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