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有句經典是這樣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有「神話之鳥」稱號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之路,亦是如此。馬祖地區在2000年再度發現被IUCN列為極危物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爾後結合民間生態團體力量,積極投入神話之鳥的找尋及保育,多年來經營有成,越來越多世界各地單位一起投入,更促成了這次的保育研討會。

為了保育傳說中的神話之鳥,台北市野鳥學會舉辦「2017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研討會」在昨天假南竿鄉民俗文物館內舉辦,全球參與燕鷗保育的相關人士,紛紛出席分享具體的保育行動與成果。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劉德全表示,連江縣政府投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已行之有年,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及在地相關產業間,持續積極協調以取得平衡。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教授羅比 (Daniel D. Roby) 表示,2013年他曾經來馬祖參加保育研討會,時隔4年,今年再次獲邀參加,對於研討會的舉行相當肯定,亦看到馬祖這幾年來在保育路上持之以恆,對於復育黑嘴端鳳頭燕鷗一事更懷抱希望。此外,羅比教授也建議鳥類遷徙無國界,大家應積極建立聯絡網,以即時分享燕鷗保育的行動及發現。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也表示,台大團隊與台北市野鳥學會通力合作,並透過發報器追蹤神話之鳥的遷徙狀況,過程雖然有許多艱辛,但成果收割的時候也格外令人振奮,例如A74馬妞的成功回報即是一服強心劑,並已成為到訪馬祖群眾心中的明星鳥。

積極投入黑嘴端鳳頭燕鷗復育行動,深入馬祖地區調查已逾十年的台北市野鳥學會承辦這次研討會。研究保育組長蔣功國分享,黑嘴端鳳頭燕鷗不但是重要的保育標的,更是馬祖在地重要的觀光資源,今年引入無人機加入調查,在適當的時機點及妥善控制下,透過俯視角度可以清楚知道燕鷗族群數量,並監測繁殖狀況,更可貴的是不會引起燕鷗騷動造成干擾。

回顧保育歷程,「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由全世界不到50隻的數量,到目前已有近百隻的記錄,實為保育的一大成果。而研討會後,國內外參與的保育人士一同搭船前往參觀保育區了解,大家方向一致,並充滿著信心,對於神話之鳥的復育,前路雖非平坦,但透過各方的通力合作,終將迎向曙光。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教授羅比 (Daniel D. Roby) 表示,2013年他曾經來馬祖參加保育研討會,時隔4年,今年再次獲邀參加,對於研討會的舉行相當肯定,亦看到馬祖這幾年來在保育路上持之以恆,對於復育黑嘴端鳳頭燕鷗一事更懷抱希望。   圖 : 台北市野鳥學會 / 提供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劉德全表示,連江縣政府投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已行之有年,對於自然生態的保育及在地相關產業間,持續積極協調以取得平衡。   圖 : 台北市野鳥學會 / 提供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由全世界不到50隻的數量,到目前已有近百隻的記錄,實為保育的一大成果。   圖 : 台北市野鳥學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