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0)日針對全市公托、親子館及日照中心的概況、桃園市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微型公托)佈建規劃及進度等進行備詢,鄭文燦表示,微型公托社區化是一個方向,應朝向社區型照顧,並研擬鼓勵措施。

對於全市公托、親子館及日照中心的概況,桃市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公托、親子館的建置以「一區一公托」、「一區一親子館」為目標,目前每區加緊籌設中,復興區目前也初步找到學校,規劃建置公共托育家園;日照中心則是以「一區一日照」為目標,當中有醫院、NPO等團體投入,未來也會朝向以生活圈為方向規劃。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質詢桃園市微型公托佈建規劃及進度,並建議微型公托可以利用社區空間,以混合型照顧讓世代間相互凝聚。社會局長古梓龍答詢說明,公共托育家園以1:3比例照顧,1個托育人員可照顧3個嬰幼兒,最多不得超過12名嬰幼兒,以復興區則以公共托育家園來推動。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在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日後若有更適合的場所,會擴大推動。古梓龍也說,在符合消防、建管等相關法規下,以互助方式在社區空間成立微型公托,具有可行性,會積極研議擴大此類型的微型公托,以年齡層作為區分,用混合型方式規劃,營造友善托育空間。

鄭文燦答詢時表示,微型公托社區化是一個方向,目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補助建置1年、營運2年,應朝向社區型照顧,並研擬鼓勵措施。另外將老人、青年、幼兒照顧採取混合型方式,將社福照顧比擬成社區,增加不同世代的互動,研議推動示範型實驗。也試辦「青銀學堂」,讓年輕人照顧老人,並將該制度引入蘆竹老人綜合福利中心。鄭文燦表示,自己很重視這項議題,也親自主持社福設施取得及活化相關會議,請社會局將建議方案納入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