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空氣品質並提倡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台中市政府特與美國環保署合作辦理「城市清潔空氣夥伴計畫」與「台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美國環保署代理助理署長西田珍 (Jane Nishida) 今 (9) 日拜訪林佳龍,邀請台中市進一步在2018舉辧環境教育區域工作坊,並成立全球環境教育夥伴秘書處。林佳龍欣然同意,並期許未來合作擴大,將台中打造成一個綠能低碳的國際城市。

西田珍表示,台灣環保政策較其他國家先進很多,並對台中市積極輔導學校參與「城市清潔空氣夥伴計畫(CCAP)」表示肯定。林佳龍表示,他曾在2014年訪美期間拜會西田珍,暢談環保合作。現台中市加入清潔空氣與學校夥伴計畫,將與國際城市相互學習如何強化城市空氣品質管理。目前台中市的PM2.5已由2014年26.9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22.8微克/立方米,林佳龍表示,期望能在2020年將PM2.5降到15微克/立方米。

環保局指出,兩項計畫的合作相當成功,2014年開辦至今已輔導15所學校參與「台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其中更有1所學校取得銀牌認證,10所學校取得銅牌認證,且有4所學校更是與美國生態學校結為姐妹校。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未來台中市將推動更多元化的環教活動並與國際接軌,提升民眾的環境覺知,攜手維護環境品質並將環保觀念發散到台中市每一個角落,從環境教育走向綠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