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戰略遭遇印度的挑戰。印度不僅未派員參與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更積極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籌劃「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構想,來與中國一別苗頭。為了在網路時代提供歐亞非更強的連結,印度還將拉一條長達1萬6650公里的海底光纖,從香港直抵義大利。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全球雲端交換公司(Global Cloud Xchange)8日宣布,將斥資5億美元進行這項工程,期待能成為印度版的「一帶一路倡議」。

報導指出,全球雲端交換公司是印度信實通訊公司(Reliance Communications)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私營海底電纜公司,提供的海底光纖加起來長達6萬7千公里。

報導指出,全球雲端交換公司為印度所提供的這套「飛鷹系統」(the Eagle system),形式上是私部門的,卻能夠幫助對中國「一帶一路」抱持疑懼的印度,強化與世界各地的連結。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試圖連結古老的陸上與海上貿易路線;全球雲端交換公司則希望,藉由「飛鷹系統」打造「雲端與光纖倡議」(the cloud and fibre initiative)。印度信實通訊公司執行長兼全球雲端交換公司董事長巴奈(Bill Barney)指出,全球將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地區都距離印度不遠,使印度在新數位化時代具有戰略性優勢。

巴奈指出,「雲端與光纖倡議」企圖,使印度科技業在新數位化時代更具有競爭力,連結從中東、印度、印尼,一路到中國的新興市場走廊,讓印度在數位經濟的高速成長時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飛鷹系統」向東,將從印度的孟買經過泰國延伸到香港,並以支線連結新加坡和菲律賓;向西則從孟買經埃及延伸到義大利。這項工程預計在2020年完工。表單的頂端

 

印度版的「一帶一路」的海底光纖將連結義大利至香港,全長估計有1萬6000公里。   圖:翻攝全球雲端交換公司官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