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正於中國訪問,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促請川普爲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請命,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則促請川普不要讓經濟利益凌駕人權。

外媒報導,雖然美方表明,川普這次訪問會聚焦朝鮮和貿易問題,但是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爲,與其透過外交途徑,川普應當面向習近平提出人權問題,「絕對是要面對面提的才最有用的」,「如果中國政府沒有感覺到有國際壓力, 很難相信他們會釋放這些維權人士」。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以往美國領導人在訪問中國前,都會向中方提出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問題,但是川普至今沒有對外透露這方面的計劃。胡佳促請川普或者美國駐中國使館,趁川普此次訪華機會提出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他認爲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的境遇改善問題,將是重中之重。

胡佳表示,最容易解決的一個問題,其實就是讓劉霞和劉霞的弟弟去海外進行健康的調理醫治,這對於川普和美國來講,不會形成什麼外交壓力,中國政府也不會因此報復美國政府。這個問題美國從6月到7月份已深度介入過,當時中方的反應是在十九大之後再談這問題,現在恰恰是十九大結束之後。

胡佳認爲,709案以及被中國判處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同樣是中國人權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問題。

胡佳表示,伊力哈木被冠以所謂「分裂國家」的罪名判刑,給維漢兩個民族之間造成新的裂痕。中國對新疆的管治是非常嚴厲的。對這種溫和的知識分子施以這種重刑的話,實際上沒有給維吾爾人留下任何希望,他們就只能採取極端的方式。

尤維潔也敦促川普不要因爲「向錢看」而無視中國的人權狀況,「我覺得作爲一個領袖,他(川普)不應該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