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移民局昨晚在馬卡蒂市一家網路博奕公司捉拿中國通緝犯,結果一併帶走70多名在場工作的外籍人士,其中包括34名台灣人,駐菲代表處已派人前往探視,並瞭解狀況。

菲律賓移民局在一份報告中說,移民局逃犯搜捕大隊根據中國大使館提供的線報,昨晚10時前往馬卡蒂市(Makati)一家網路博奕公司搜捕7名大陸通緝犯,結果抓到其中4人。

但移民局探員發現現場還有另77名外籍人員正在工作,他們無法提出合法工作證明,於是一併帶回調查。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林松煥今天派遣領務組人員到移民局瞭解狀況,發現其中有34名台灣人。

這些被留置待查的外籍人士,包括34名台灣人在內,今晚將被送到位於馬尼拉偏郊的移民局拘留所。

移民局官員表示,外籍人士如果確認有非法工作情事將被提告,至於持有工作簽證者,如果持A公司申請文件卻在B公司工作,或工作證類別與所從事的工作不符,也視同違法。

被控非法打工者將在移民局拘留所等候遣送,整個程序可能要2至3個月的時間。

業內人士透露,目前估計有超過6000名台灣人在菲國網路博奕產業工作,但因菲國申辦工作簽證程序繁瑣、收費又高,一些業者基於現實考量,不會為試用期間的員工辦證,導致這些人曝露在風險之中。

一些台灣網友在菲國的網路論壇上說,耶誕節即將到來,這類臨檢事件可能還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