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期受到儒家思想的薰陶。儒家領袖孔子身為國文教材的重量級巨星,相信大家對至聖先師的生平大多相當熟悉;位在一中商圈附近的台中市孔廟,是多數市民朋友常在假日造訪的知名景點,也更是考生們祈求考運昌隆的祈福熱門去處。台中孔廟莊嚴肅穆的古樸建築不僅能令漫步於孔廟中的遊客肅然起敬,也能觸發遊客們追思至聖先師的幽古情懷。為致敬及緬懷先人,台中孔廟常遵循各種古禮推出大小祭典,讓市民朋友一起身體力行,體驗古禮。今(2017)年11月11日,台中孔廟祭出了「祈福獻禮 感恩禮讚」活動,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祈福許願及感恩還願!

今年的祈福暨還願活動將於11月11日在上午9時在孔廟大成殿廣場舉行,典禮將依循古法,進行隆重莊嚴的祈福許願及還願儀式。在古樂繚繞之中,主祭官將帶領與會的朋友一起慎重許下願景,並祈福。廟方也將提供「夢想樹」、「智慧樹」、「功名樹」及「感恩樹」,供許願者將寫有願望的貼紙黏貼在上面,祈願心想事成。參加者於完成指定活動後,將會獲得經加持過的孔廟造型筆筒及可愛的Q版先師磁鐵掛勾等祈福品,期望能常伴考生落筆成章、金榜題名。

會場方面則為了迎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也會有精緻裝飾的花博意象相框供市民朋友合照留念,邀請大家一起倒數迎接花博到來。最後也邀請到「綠柳町樂團」壓軸演出,期望讓參加者在悠揚樂聲中紓緩身心,迎向嶄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