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6)日接見「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訪問團一行時表示,目前各項經濟指標顯示,股市已連續百日上萬點、景氣訊號綠燈也連續10個燈號、失業率降至3.77%,過去的起薪為2萬2千元,最近統計已到2萬8千元,證明總統蔡英文的經濟政策已往前邁進,行政院願意傾聽社會意見,只要政府和全民一起認真打拚,台灣經濟一定愈來愈好。

賴清德指出,很榮幸接見「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每次去美國都受到台灣人親切與熱情的歡迎,該協會雖在美國打拚奮鬥,但仍相當關心台灣的事務。

賴清德表示,台灣民眾目前最關心的是經濟發展,蔡英文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提出三項對策,第一、擴大公共支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讓國家更進步與現代化,同時透過政府支出,民間參與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第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五」是指「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物科技、國防工業及精密機械、另外「二」是指循環經濟與精緻農業。第三,推動新南向政策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新南向政策有三項原則,第一為「雙向」,台灣去東南亞國家投資,東南亞國家也來台旅遊、就學或發展商業合作。第二為「多元」,除了商業交流之外,也包括:教育、文化、經濟,以及觀光等。第三為「雙贏」,台灣去東南亞國家投資並獲得人力,互相發展經濟。

賴清德表示,自己擔任行政院長後提出六項具體拚經濟策略,包括:軍公教加薪3%,希望帶動民間企業加薪。稅制改革,減輕薪資家庭的負擔。排除投資障礙,並解決土地、水、電、人才及人力的五缺問題,其中在缺地問題方面,行政院已說明以3大策略、12項具體作法,預計在110年提供1,442公頃的土地讓企業運用,進而發展經濟。還有鬆綁法令,近日金管會鬆綁一函釋,讓創投獲得1,000億資金。加速落實蔡英文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以及加速落實「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

賴清德指出,台灣欠缺的是投資的機會,因此解決五缺問題,欲創業的年輕人就會有資金。

賴清德指出,台灣欠缺的是投資的機會,因此解決五缺問題,欲創業的年輕人就會有資金。   圖:取自行政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