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於今(6)日公布第13屆文馨獎得獎名單,7個獎項計有「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等13個團體或個人獲獎,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感謝獲獎者對藝文界之贊助與付出,這次獲獎者有大企業、國營事業、中小型公司、NGO及個人,不僅產業類型廣泛,贊助方式也不盡相同,顯見民間支持文化藝術發展的力量從未間斷,成為台灣文化扎根及向世界發聲的後盾。

為了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營造優質文化環境,文化部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訂定「獎勵出資獎助文化藝術事業者辦法」,並舉辦「文馨獎」表揚活動,藉由頒獎典禮,感謝出資獎助文化藝術事業者對我國文化藝術事業發展之貢獻。

本屆得獎名單有「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陳淑香女士」、「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三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富邦集團」、「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將在12月5日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紅磚西2館舉行頒獎典禮。

文化部表示,今年是首度有國營事業獲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獲評審團獎,台電投入資源進行總管理處藝術環境改造,開放藝術團隊展演,更首度招募「文化資產」專業人才,投入古蹟修復及文化保存工作,落實政府推動「部部文化部」的理念。此外,文馨獎之得獎者除了長期關懷、贊助文化藝術事業的藝文夥伴外,亦有來自四面八方、熱心藝文活動的朋友,積極投入文化藝術的推廣工作,讓藝文種子得以發芽茁壯,孕育出文化藝術的甜美果實。

文馨獎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十三屆,每一年文馨獎,都意味者文化新季的播種,期能深耕台灣人文環境,展現台灣多元且豐富的文化內涵。文化部表示,希望透過文馨獎能夠拋磚引玉,激發更多民間力量共同參與,提出更具創意的贊助方式,打造藝、企結合的新典範,為文化藝術帶來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