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與台灣上市公司世紀鋼構今(6)日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雙方的目標是合作協助世紀鋼構旗下的世紀離岸風電,成為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首選供應商之一。以此合作意向書為基礎,世紀鋼構計畫於2020年初在台北港碼頭開始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以於2021年起供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風場建設工程。

「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包括四個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2.4GW,可以供應280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正在環評審查階段,預計明年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得電網倂接容量及籌設許可後,於2019年開始岸上工程建設,並從2021年起陸續開始發電運轉。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沃旭能源在台灣離岸風場開發過程中,始終將在地化目標放在核心位置。過去一年沃旭在台團隊經過和170家台灣廠商洽談,並且選定約15家廠商進一步溝通合作細節。世紀鋼構擁有大型鋼構生產經驗,並且展現投資離岸風電事業的強烈企圖心。

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表示,「世紀鋼構從2013年開始佈局,以30年的鋼構經驗跨足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製造,從傳統鋼構製造產業進而成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製造供應商,並於今年成立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在政府支持本土化的政策引導下,世紀離岸風電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初期規劃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兩棟金字塔造型廠房,另規劃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將於2019年底完成試運轉,預估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50億元」。

賴文祥說:「世紀離岸風電也將引進歐洲頂尖水下基礎製造商的技術,結合沃旭能源在離岸風電專業經驗及歐洲專業認證公司,協助導入符合國際標準的品質認證管理系統,藉此爭取成為沃旭能源首選水下基礎供應商之一。沃旭能源與世紀鋼構的合作將開啟台灣水下基礎結構本土化的里程碑。」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與台灣上市公司世紀鋼構今(6)日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   圖:沃旭能源/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出席記者會現場並見證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右)、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簽約儀式。   圖:沃旭能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