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連續10年高居本島第一,比全國提早1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定義的範圍,針對老人長期照護問題,嘉義縣政府今(4)日舉辦首次非六都的前瞻健康照護論壇,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必須在有限資源中積極面對長期照護的挑戰。

這次舉行的前瞻健康照護論壇,一方面探討台灣推展健康照護的成功關鍵因素,另一方面針對照護產業的在地化及推展現況,進行廣泛討論。張花冠說,希望在中央的支持及各方努力下,一定要形成具體的政策與計畫,整合及實現嘉義縣的智慧長照專區,推動在地創新照護產業。

前瞻社社長柯承恩認為,區域發展失衡,人口過度集中都市區,少子化和高齡化將導致國家衰退,嘉義縣老苦窮,老化指數全國第一,每戶可支配所得全國倒數第四,嘉義縣要翻轉劣勢為優勢,必須從六級產業、在地化特色、青年在嘉與留才等面向著手,才能建立「食」安全農業、「衣」穿戴智慧、「住」健康養生、「行」車聯網、「育」AR/VR體驗、「樂」文化觀光和「醫」智慧照顧。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則具體提到,成立智慧長照產業專區,將醫療器材、智慧輔助等科技,結合精密機械等產業進入長照產業的鏈結,進一步向前延伸預防及延緩失能,向後也能為失能、失智等需長期照顧的民眾,成立園區專責管理中心、長照發展研究中心等場所。

健康照護內涵多樣化,不僅包括醫療服務,還涵蓋居家安全、遠距醫療服務、健康器材、食品安全等不同面向。行政院推出的「長期照護2.0」計畫,將依循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建構符合多元化、社區化、優質化、可負擔及兼顧性別、城鄉、族群、文化、職業、經濟、健康條件差異的照護制度。

針對老人長期照護問題,嘉義縣政府今(4)日舉辦首次非六都的前瞻健康照護論壇。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