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下午前往八德區大湳公園,出席「桃園市馬祖信仰中心整修工程」開工典禮,鄭文燦表示,位於八德區大湳公園內的「閩臺宮」供奉主神為媽祖娘娘、「龍山寺」供奉主神為五靈公,二間廟宇皆為馬祖重要的信仰中心,市府辦理閩臺宮、龍山寺及周邊設施整修工程,以閩東建築樣式,重現馬祖廟宇獨有的「封火山牆」特色,預計於明(107)年6月完工,打造為桃園重要的馬祖信仰中心。

鄭文燦說,「桃園市馬祖信仰中心整修工程」將進行「龍山寺」原位拆除重建、「閩臺宮」整修及其附屬空間拆除及增建、公共廁所拆遷、金爐遷移、廣場整修工程等,並以閩東建築樣式興建,重現馬祖廟宇獨有的「封火山牆」特色,工程總經費約1,950萬元,完成後將是全臺第一個依照閩東文化所興建的馬祖信仰中心。

馬祖在台灣的發展史上是反共的堡壘,具有特殊的地位,有閩東文化、戰地遺址、島嶼生態及媽祖信仰等4大特色。民國60年代,馬祖漁業資源較匱乏,許多馬祖鄉親移居來台,大多定居在現在桃園八德地區,並帶來馬祖的美食、信仰及文化。目前馬祖約1萬2,000位居民,但居住在桃園的馬祖鄉親及其後代子孫則約有5萬人,桃園與馬祖長久以來為姊妹縣市,雙方也簽署「桃園連江交流合作備忘錄」,進行13項交流工作。

鄭文燦也提到,馬祖的美食及文化是桃園多元文化一部分。今年10月時也舉行「2017媽祖昇天祭」,透過共同的媽祖信仰,讓兩地緊密連結在一起,也逐漸成為八德的傳統。也會持續提升馬祖的可見度,並請民政局研議,邀請桃園的社團宮廟一起出席馬祖明年「元宵擺暝嘉年華」,體驗馬祖特有的元宵節慶。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媽祖娘娘及五靈公是馬祖最重要的信仰,透過該工程,不僅重現馬祖廟宇獨有的「封火山牆」建築特色,也兼具美觀與防災效益,更讓旅臺的馬祖鄉親將情感及信仰凝聚在一起,並與馬祖原鄉產生重要的連結,未來完工後將成為桃園的新地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