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消防署資料統計,年初至8月,全台已發生77起瓦斯外洩氣爆意外,創2011年來新高,較過去5年平均值足足暴增3倍,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近30人受傷。而秋冬將至,氣溫驟降,瓦斯氣爆意外機率也提高,對此,陽光基金會表示,老舊、逾期瓦斯鋼瓶及破損管線隱藏危機,應該每2年定期檢查及更換,若聞到瓦斯味,謹記「禁關推離」步驟,切勿使用電扇吹散氣體或開燈,以免造成氣爆意外。

106年陽光基金會服務數據也顯示,至10月底受理瓦斯氣爆意外之傷患新開案服務人數已高達27人,今年年初屏東一單親家庭,蔡姓父女兩人在廚房準備晚餐,就讀小六的蔡小妹在旁幫忙洗菜,蔡父一轉開瓦斯即爆發熊熊火焰、廚房頓時陷入火海,兩人倉皇逃出,造成蔡父全身11%二度燒傷、蔡小妹則有5%。警方表示,蔡家瓦斯管線置於室外、風吹日曬破損恐是氣爆發生主因。蔡父也說,瓦斯管線已11年未更換。蔡姓父女住院近一個月才出院,蔡父對於女兒受傷十分心疼及自責,所幸兩人傷勢不重並已持續在陽光基金會南區中心進行復健、心理諮商及壓力衣服務。

陽光基金會也提醒,若瓦斯已外洩,應該謹記「禁」「關」「推」「離」守則:
「禁」:禁止開或關任何電器,不要碰觸任何電器開關。
「關」:是關閉瓦斯氣源總開關。
「推」:輕輕推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離」:立刻離開現場,於安全的地方報警求救。

而平時也應定期檢查瓦斯管線狀況,並於瓦斯設備使用完畢,確實關閉開關。桶裝瓦斯避免置於室外及橫放,勿使用逾期鋼瓶。每2年定期檢查瓦斯設備及更換皮管管線,並加裝安全夾。煮食不離火源,避免火焰被湯汁溢出淹熄或被風吹熄。以支架或鐵鍊固定鋼瓶,避免傾倒或扯斷管線,並加裝自動遮斷裝置,以防瓦斯外洩。

桶裝瓦斯避免置於室外及橫放,勿使用逾期鋼瓶。   圖 : 翻攝自PTT

蔡姓父女住院近一個月才出院,蔡父對於女兒受傷十分心疼及自責,所幸兩人傷勢不重並已持續在陽光基金會南區中心進行復健、心理諮商及壓力衣服務。   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今年年初年初屏東一單親家庭,蔡姓父女兩人在廚房準備晚餐,卻發生氣爆意外。   圖:陽光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