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10月28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捲入「巴拿馬文件」等醜聞的保守派總理貝尼狄克遜(Bjarni Benediktsson)領導的獨立黨,保住「最大黨」地位。但出乎外界預料,冰島總統約翰尼森(Gudni Th. Johannesson)另外指派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組織政府的重任,而不是讓貝尼狄克遜組閣,冰島最大黨飽受打擊。

47歲的貝尼狄克遜捲入去年震驚國際的「巴拿馬文件」醜聞,之後又被指在2008年冰島金融崩盤期間,有不法行為,但最後選舉結果揭曉,他領導的獨立黨在(Independence Party)國會63席中贏得16席,仍然保住最大黨地位,而排名第2的是左翼綠色運動(Left Green Movement)的11席。

路透社報導,原本外界預料貝尼狄克遜組織新聯合政府,未料該國總統出人意表地指派了左翼綠色運動(Left-Green Movement)的41歲女黨魁雅各斯多提爾,擔當組織政府的重責大任,由於立場鮮明,預料雅各斯多提爾將組成左傾聯合政府。

至於驚險過關,又遭陣前換將的貝尼狄克遜,只能怪自己捲入醜聞,形象大傷,連帶讓獨立黨也失去組閣機會。

冰島現任總理貝尼狄克遜捲入「巴拿馬文件」醜聞,領導的獨立黨在國會大選中驚險保住最大黨地位。    圖:翻攝獨立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