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又是韓國內戰,這樣的結果也顯示出韓國賽區的戰力與其他賽區對比下來有多麼不平衡,許多媒體也在分析這樣的問題,其中韓媒「Inven」的記者孫昌植(손창식)便將中國僅能止步四強的原因歸咎於練習量不足。

韓媒「Inven」的記者孫昌植(손창식)探討中國戰隊為何會在世界賽中失利,他提到中國戰隊向來以出色的ADC聞名,加上這個版本中道具「熾灼魔器」相當熱門,所以中國戰隊理應在本次世界賽中相當有機會奪冠,而的確,EDG、RNG與WE都打得相當出色,也展現出長足的進步,表現也讓其他賽區相當驚嘆,但依舊止步四強,對此,孫昌植認為必須歸咎於中國職業電競選手的遊戲文化與打法體系問題。

他認為中國隊伍的實力基礎很好、訓練方法也精明,但中韓兩賽區最大的區別在於「訓練量」,他說:「相較於韓國,中國隊伍的訓練時程較為寬鬆,在兩國隊伍都是一天兩場訓練賽的前提下,中國隊伍通常就只打2局比賽,而根據情況,他們甚至還會周休二日,這就意味著他們一個星期只有20局比賽的訓練量,又因為韓國隊伍的訓練賽是採三戰兩勝制的,所以韓國隊伍每個星期會比中國隊伍多打10局比賽,又由於韓國選手週末幾乎從來不休,使得兩國之間的訓練量差距就更大了。

雖然記者很快補充表示並非每支隊伍都是如此,韓國戰隊也是會根據他們的作息時間和訓練時間來調整計畫,而根據選手基本功而言,他認為其實中國選手跟韓國選手是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因為他們作為一個團隊並沒有得到足夠的訓練,所以他們無法應付遊戲中的突發狀況,等到遊戲後期也無法好好營運,最後才會輸了比賽,加上對於遊戲的低集中度、團隊合作不佳,只要在前期沒有贏得優勢自己就會崩掉:「就四強賽中RNG與SKT一戰,有專家分析RNG的敗因便是缺乏訓練,RNG的弱點其實並不明顯,因為這支隊伍的每個位置上的選手都是中國最優秀的。

孫昌植歸結認為問題出在中國戰隊鬆散的練習時程,認為中國的訓練方式必須有所改變,韓國隊伍自2013年就獨霸全球總決賽,所以他們已經作為一個相當完美的榜樣,但學習韓國戰隊的方式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最主要是因為:在中國,戰隊老闆在決定隊伍走向是具擁有絕對的權力,所以大部分的中國選手會拒絕聽從教練組的意見,而在這樣個人主義主導下的文化,選手時常會因為一些針對個人的意見而感到不愉快,甚至拒絕去理解建議。」而這樣的狀況也使得教練為猶豫是否要直接給予選手評價,加上戰隊老闆可以直接干涉或操縱隊伍陣容,或挑選自己喜歡的選手,如果隊伍上有了矛盾,選手也會直接向老闆告狀,讓老闆出面解決,也使得教練陷入兩難。

他表示曾經有中國教練向他分享切身經歷:「如果我們用嚴厲的語氣對選手說話,選手就會向隊伍老闆打小報告,因此教練組根本就沒有權力威信可言,所以我們很多時候都沒什麼能做的,能做的便是小心翼翼的應付老闆,以免丟了工作。」加上中國戰隊愛用韓援教練,而中國戰隊中很少有正式翻譯,所以就連翻譯都能騎到教練頭上,尤其是當翻譯與教練組有了齟齬,時常會在翻譯中「動手腳」,加入一些語氣詞進而挑撥教練與隊伍的關係,誤解也就慢慢累積,甚至連知名教練都會被因為「關係處理」這樣的問題被解雇,在這樣的嚴苛環境下,中國隊要贏過韓國隊是幾乎不可能的,而教練往往就成了中國電競圈的政治犧牲品,而且也沒有任何人嘗試去解決這個問題。

而正是因為這樣的文化差異,中國戰隊無法跟上韓國戰隊,他認為在韓國不論遊戲內外,選手與教練都相當親密,但中國不然,由於選手都太過「有個性」,也使得他們通常不在意隊友與彼此之間的關係,極端一點甚至不知道彼此的本名與年齡,而選手之間的不親密也使得他們會將整個隊伍拋諸腦後,甚至爆發肢體衝突,在世界賽中,也曾有中國選手因為與隊友有矛盾而拒絕訓練,也曾有選手在正規賽事中因為選角而跟隊友衝突,導致比賽行程被延誤,因此會輸掉比賽也不出意料。

另外他還點出中國職業選手「貪財」的心理,他說:「當教練組都還在緊張備戰,選手都已經在規劃下一步了,根據一位中國電競產業代表表示,在中國主播賺的錢比當選手還好賺,所以他們也不會對於『職業選手』這個頭銜有太大的留戀,只要個人在國家範圍內有點名氣,就會有成千上萬的人願意收看他的直播,也使得選手更加專注於經營個人名氣、而非取得好成績。」他還加碼爆料曾有中國職業選手說過:「我以前打比賽的工錢只有3000美金,我離開隊伍之後不論是收入還是關注,都是我之前作為職業選手無法比較的,我錢多到不僅可以往返韓國旅遊,甚至環遊世界都綽綽有餘!」因此現在就已經在考慮退役這個選擇。

但除此之外,更大的問題便是沒有任何人認為這樣的行為是錯的,中國戰隊的老闆還會讓選手跟直播網站簽約並進行個人直播,甚至慫恿他們退役、進而讓隊伍與選手都獲得大量的金錢,也使得選手會認為提升名氣與取得大賽中的好成績是一樣重要的,甚至會擱置自己的訓練,去進行廣告拍攝。

孫昌植更說曾有教練人員分享過一個訓練賽中的「小意外」:「在我們與韓國隊伍約好的訓練中,有一位選手因為心態失衡而中離遊戲,就只是因為遊戲沒有順著他的心意進行,教練每一次都要為他們道歉,表示:『這是我們中國網路故障問題。』但其實韓國戰隊都知道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也同樣為此遺憾。

最後他說雖然中國戰隊想盡辦法,聘用了履歷輝煌的教練來到中國戰隊上來執教,其中包含WE、RNG與EDG,但即使有這樣的教練幫助,他們仍然還是輸給韓國隊伍,所以其實他們必須去面對的是中國電競文化中那些最根本的問題,透過討論去解決,才能夠追上韓國戰隊的水準。

【相關報導】

英雄聯盟世界賽》檢討敗因有誤?中國領隊怒噴韓國記者「腦殘」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7-11-03/102581

韓媒「Inven」的記者孫昌植(손창식)探討中國戰隊為何會在世界賽中失利。   圖:翻攝自 In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