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入閣!副主委推薦主委

「欸,阿耀,范主委堅持欲辭,你看誰來較好?」

「我看防檢局局長李金龍還袂歹(還不錯)。」

陳總統打電話來,劈頭就問這句。農委會主委范振宗倦勤堅持辭職,媒體已經報好幾天了,有點意外陳總統「雄雄打電話來」,想了一下,推薦當時擔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的李金龍,並簡單說明推薦的理由。

范振宗跟戴振耀同時進入農委會,上任都還不到一年,范振宗因為農漁會信用部改革焦頭爛額,堅持辭職,陳總統強力慰留失敗,感到頭痛。這通電話之後,沒幾天,媒體就發佈李金龍的人事命令。

戴振耀擔任立法委員9年,一直對農業問題著墨甚深,因此,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事後得知此事,頗為責怪,直指他也擁有相關專業,為何不自薦?戴振耀謙虛笑稱,「人這伊有影比我較敖啦(人家這方面真的比我厲害啦)。」

李金龍,1947年生,在農復會時代受蔣彥士賞識,鼓勵前往德國進修取得德國漢諾威大學園藝學博士,因此也有德國人一板一眼的嚴謹個性。留學歸國在農委會從科長做起,也是防檢局的第一任局長。

「推薦李金龍,是因為我曾為了行銷台灣水果,帶團去日本拜訪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書面資料是李金龍幫我整理的,我感覺整理非常好,簡報效果介成功。」

心花怒放的石原慎太郎

「石原慎太郎對阮甚親切,對我的簡報嘛介支持,伊說買台灣的水果無問題,但是希望台灣嘛要加(也要多)買日本的蘋果,我馬上說無問題,心肝內暗算說,我只要割一寡仔(挪一些)美國的扣達(額度)就好啊。哈哈哈。」

李金龍資料做得好,戴振耀功課也很十足,拜會石原慎太郎時,戴振耀炒作歡樂氣氛很有一套,主動提及唸高中時,就很喜歡石原慎太郎的小說「太陽の季節」,也知道這部小說改編拍成的電影,男主角就是石原慎太郎的弟弟石原裕次郎。

原本對台灣就很友善的石原慎太郎,當下更加心花怒放,跟戴振耀帶領的台灣參訪團相談甚歡,事後還履行承諾,親自來台灣代言台灣的水果。

「來農委會不是來做官的,是要來幫農民的,台灣有很多高品質的水果,政府的責任就是要幫助農民加賣一寡仔水果,像芭樂、芒果、木瓜,如果十顆會使有(可以有)五、六顆賣到外國,農民就毋免擔心價帳(不必擔心價格)崩盤。」

以前國民黨時代,台灣水果外銷,農民最大的痛苦是青果社把持的問題,民主化逐步改善,到了陳總統上任,問題變成是「東方果實蠅」「介殼蟲」之類的檢疫防疫問題,農委會開始積極補助燻蒸廠的消毒防疫設備。

但是,日本的檢疫非常嚴格,有時會發生水果通過燻蒸之後,到了日本海關,卻被檢驗不合格退貨,造成農民很大的損失。

「李金龍的資料做了介好(做得很好),因為伊有針對外銷日本最關鍵的檢疫問題,提出建議解決的方案。我就是負責說服石原慎太郎,予(讓)日本同意派檢疫官來台灣,所需要的費用攏農委會來付,但是重點是,這位日本檢疫官蓋印仔(蓋章)通過的水果,到日本就袂使擱(不能再)用檢疫的理由退貨。」

日本人本來就很喜歡吃台灣的芒果、木瓜、香蕉,解決了檢疫問題,形同打通了水果行銷日本的任督二脈。而這個機制就是戴振耀擔任農委會副主委時建立的,隨後水果外銷韓國,也是比照這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