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多樣建設,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出席桃園市桃園區市政說明會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過去被批評黑箱、土地炒作,桃園升格直轄市後舉辦30場聽證會,有2萬人參加,桃園市政府也將土地交易資訊透明化公開發上網,杜絕人為炒作。桃園航空城計畫的第三跑道、第三航廈等計畫,也會陸續完成。

桃園市議員徐其萬,也十分關心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推動進度。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內政部舉辦桃園航空城計畫公開展覽及4場說明會後,目前正在彙整各方意見,預計於今年11月提交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明年3月前審定。

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需區段徵收定案後才能取得土地,目前內政部希望再針對埔心里及宏竹里辦理聽證會,希望不要因舉辦聽證會影響時程,並盡速將定案時間提早到明年1月。除了正反兩方意見需整合外,埔心部分必須配合埔心溪整治辦理,宏竹里部分則不能破壞原有道路系統,因此2部分的都市計畫都需進行微調,市府也會尊重民意,要保留就保留、要劃開就劃開。鄭文燦表示,市府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待內政部通過都計後就可辦理。

至於其他的市政建設,桃園市政府也積極推動中,鄭文燦說,公24公園將成為地景公園,並闢建地下停車場,還有四里聯合集會所,將在明年正式完工。此外,中正路的廟前商圈需要更多停車位,桃園市政府也決定在文昌公園闢建地下停車場,以參與式預算方式開放市民提案,增加更多設施,成為有人文味道的公園。

關於桃園的軌道建設,鄭文燦則表示,桃園軌道建設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中央和地方總共投資2,300億元,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至八德等建設都會一一定案、完成,打造「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