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任期即將於2018年2月到期,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地時間11月2日公布新任聯準會主席提名人選,《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川普很可能提名現任Fed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接任,一旦成真,這位擁有律師學位出身、曾任投資銀行家的鮑威爾將是Fed首位沒有經濟學博士的主席。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不但主導美國利率決策走向,任何動作對全球央行而言均動見觀瞻,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央行,其主席人選更是各方高度關注的焦點。川普雖然在競選期間毫不掩飾對現任Fed主席葉倫的批評,但當選之後對葉倫仍多所稱讚,日前甚至與葉倫見面,讓市場原本對葉倫的連任預期一度升高。

然而隨著提名日期接近,在最終圈定的五人名單當中,雖然葉倫仍名列其中,但排名出現大洗牌。擁有共和黨出身,擁有律師學位、曾任投資銀行家、也是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時代的財務部官員,在聯準會歷經伯南克與葉倫兩任主席的鮑威爾接任Fed主席呼聲越來越高。與其他可能提名人,包括呼聲第二高的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前美聯儲理事Kevin Warsh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Gary Cohn)等人的差距拉大,《華爾街日報》甚至稱白宮已經通知鮑威爾提名一事。

報導也指出,鮑威爾在5年的理事任期內從來未投過反對票,不管是2012年當時的QE(貨幣寬鬆政策),以及隨後的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等重大決策,同時個性上較為「沈默寡言」,認為應該慢慢升息,緩速縮表,緩步減少金融海嘯管制。一般認為鮑威爾的政策立場偏向中性鴿派

市場認為,鮑威爾與葉倫在政策看法的差異在於葉倫堅持進行必要的金融監管,但鮑威爾曾主張放寬Fed和其他機構在金融危機以來採取的一些金融規定,這一立場被認為與主張放寬金融管制的川普較為接近。鮑威爾還曾建議放鬆阻止銀行利用自有資金進行高風險押注的沃爾克(Volcker)規則,並放鬆部分銀行的壓力測試,他還支持重新評估某些施加於銀行董事會的監督義務,以防止董事會因監督清單越來越長而不堪重負。

儘管市場幾乎認定鮑威爾可望出任Fed主席,但因川普過於善變,真正結果需等到當地時間週四(11月2日)才會揭曉;同時Fed主席人選提名後,該名人士還需經參議院批准,才能於2018年2月正式出任,為期4年。

葉倫的Fed主席任期將於明年2月3日屆滿,但理事理事任期則在2024年才到期,市場認為她可能在美聯儲主席任期屆滿後留任理事,一旦未獲川普提名連任,將是首位未獲得連任的Fed主席。

而身為律師的鮑威爾則很可能是首位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Fed主席,市場也認為,鮑威爾過去在政府機構任職,特別是曾任美國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學者、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研究部門研究員等歷練也對鮑威爾很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