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台灣透過日本取得研判情資,是因為前總統李登輝任內運作的台日美祕密外交管道「明德小組」隱性、持續地發揮作用。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1)日表示,並無此事,相關指涉並非事實,全為揣測。

今天出版的壹週刊報導指出,美國小布希總統時代曾經擔任過總統特別助理、國安會東亞事務主管,對台灣極為友善的派特森 (Torkel L.Patterson)是李登輝時代運作的「明德小組」於美方重要對口,曾起草「兩國論」的蔡英文也曾為明德小組的一員,更是如今小英鞏固台日美關係的重要礎樁。

明德小組於1995年李登輝總統任內成形,由台灣國安局出資,日本成員以自民黨極右派為主,橋本龍太郎卸任首相後即加入,本來是臨時性任務編組,最具體的功勞是化解1996年台海危機,後來因成員由非官方延伸至官方,成為例行性專案會議,在台灣、日本、美國三地輪流開會。到了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明德小組仍是對美、日的重要運作管道;但前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將其中斷,蔡英文由於在李登輝時代即被延攬加入,對其相關人脈極為熟稔,上台後雖未重啟明德小組,但仍以此累積經驗,繼續經營美、日關係。

不過,總統府對此表示,針對區域情勢的發展,國安系統向來透過各方管道,皆能了解相關資訊並充分掌握。關於報導指涉情事,外界無須過度揣測與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