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出書了—《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玉山出版社發行。一生為農民運動努力的戴振耀,口述他參與的半生農運人生,寫的也正是台灣近代民主運動的一頁滄桑。

重返立法院!三姑六婆恭喜很另類

「阿珍啊,恁耀仔擱(妳家耀仔再次)當選立委,妳一定要綴(跟)去台北顧和好喔,這馬立法院出代誌的介多(現在立法院出事情的很多)哦。」橋頭的三姑六婆,恭喜當選的方式很另類。

「袂(不會)啦,助理會顧啦。」耀嬸笑著回應。

「唉呦,助理上(最)危險,出代誌的攏是助理啦。」

1998年底的立委選舉,戴振耀捲土重來,但這次登記競爭的,是政黨不分區立委的政治組,當時還是黨員投票的初選制度,儘管已經退出新潮流,少了組織運作的力量,但不愧是創黨黨員,而且擁有紮實的農運組織實力,獲得排在第11名的安全名單。

初選結果,大概就知道當選有望,年底投票結果,確定當選名單,橋頭鄉親的恭喜之聲也不絕於耳。

國會全面改選之後,幾年下來,立法院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不是只有政治新聞很熱鬧,八卦緋聞也不遑多讓。剛滿50歲的戴振耀,完全符合媒體歸納的「高危險群指標」之一。

當年排除萬難,好不容易才結縭的堅貞感情,耀嬸有絕對的信心,絲毫未將三姑六婆的「好心警告」放在眼裡。兩人相知相惜至老,從來無須靠朝夕相處來維繫。

「剛結婚時,有暫仔袂慣習(有陣子不習慣)伊一日到晚佇外面插政治,厝(家)只是回來睏的所在,所以,剛開始,曾有一寡仔袂(有一些不)爽快,但是後來想想,關心政治,愛幫助人,嘛不是啥米不良嗜好,我擱愛做手藝,慢慢嘛慣習了。阮第一擺(次)早暗攏作伙(朝夕相處),是伊做立委去乎(被)打到住院,我去台北照顧伊10天。」

那是戴振耀為了保護盧修一,被立法院警察圍毆重傷住院的事件。算一算,兩夫妻第一次朝夕相處,竟然是結婚16年後的事。

美人計?陳定南嚴厲警告

相對於耀嬸的絕對信任,民進黨立委陳定南卻曾經非常擔心,臉色嚴肅的對耀伯提出鄭重警告。

「阿耀,我佮(跟)你講,你絕對袂使予伊(不可以被她)迷去。」

「啊,定南兄,你想太多呀啦,哪有可能。」被陳定南嚇一大跳的戴振耀,忍不住大笑回答。

「啥米咧無可能,我佮(跟)你講,伊絕對不是簡單的女性。」陳定南一貫絕非玩笑話的嚴肅臉色。

那是戴振耀第一次選上農民立委時,剛40歲出頭,在逾半還是「資深」老立委的立法院裡,戴振耀被歸類年輕又「漢草(體格)」出眾的男立委。每每爆發朝野肢體衝突,戴振耀總是前鋒角色。

國民黨這邊也不是省油的燈,出動所謂「八金釵」裡,絕大部份都是剛進立法院,年輕慓悍的女立委,包括洪秀柱、朱鳳芝、周荃、沈智慧、蕭金蘭、王素筠等娘子軍迎戰,另外兩個比較資深老成的,則是葛雨琴跟洪冬桂。

儘管政治立場不同,但在選舉壓力之下,有些不涉及統獨與政黨立場的民生法案,大家還是會相互協調。洪秀柱雖然嬌小,但肢體語言略帶哥兒們,有時跟戴振耀商量法案時,偶而也不避嫌的有勾肩搭背的舉動。

「彼天是佇(那天是在)委員會的歇睏(休息)時間,洪秀柱擱帶糖仔請我呷,我坐咧,伊站咧佮我講代誌,手是有搭我的肩頭啦,可能是有說有笑。無想到定南兄一直佇後壁(後面)看,洪秀柱一走,定南兄就來佮(跟)我警告,我啼笑皆非。」耀伯回憶陳定南的多慮。

洪秀柱選總統!陳定南是先知

「後來,洪秀柱通過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時,我佇家裡客廳看電視,自已就笑起來,『唉呀,定南兄啊,你實在是先知,伊果然不是簡單的女性』。哈哈哈。」耀伯說看到洪秀柱選總統,更加佩服陳定南的遠見。

說起來,洪秀柱對戴振耀非常友善。戴振耀要選高雄縣的區域立委,洪秀柱還開玩笑說,願意來高雄幫戴振耀站台,開拓多元選票。(註:岡山、鳳山、大寮多眷村)

「妳千萬袂使(不可以)來,妳來我會予(給)妳害死,基本票攏跑了了(都跑光光)。」戴振耀也玩笑回應。儘管統獨立場是光譜的兩極,但兩人政治之外的交情可見一斑。

洪秀柱阿沙力!農委會保住百億預算

尤其,2002年2月,戴振耀卸任立委,獲陳總統延攬入閣,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一上任就遇上立法院審預算,當時朝野對立很嚴重,國民黨團揚言要重砍農委會100億的預算,為此苦惱的農委會主委范振宗,交待戴振耀負責溝通遊說任務。

戴振耀特地約了當時是國民黨黨團重要幹部的洪秀柱,請她到燈光美、氣氛佳的日本料理店用餐。強調農民是弱勢,農委會更是弱勢部會,刪一百億對農民權益來說,是很嚴重的事,要刪就去刪交通部、經濟部的,拜託不要刪農委會。

戴振耀擔任立委9年,始終堅持台語問政,但是為了農委會的百億預算,特別用北京話遊說,展現誠意。

「唉呀,我的北京語說了實在不介好(說得很不好),滴滴嘟嘟,介袂輪轉(非常不流利),洪秀柱可能嘛聽得介艱苦(也聽得很痛苦),擱用台語笑咧講,『你講台語,我聽有啦』。哈哈哈。洪秀柱是阿莎力(乾脆豪爽)的人,佇黨團嘛介有實力,後來真正無(真的沒有)刪100億,啊,感謝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