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出國時家中的毛孩獨自在家安全嗎?這時候大部分人就會選擇將加中毛孩送往寵物旅館住宿,但經過消基會抽查10間寵物旅館竟然有5間違反《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消基會呼籲消費者在選擇寵物旅館時,務必先挑選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的合法業者,以確保毛孩住宿期間能夠得到完善的照顧。

消基會指出,隨著寵物與人的關係日漸密切,業者抓緊消費者將寵物視為家人的心態,推出各種服務項目。其中,寵物旅館更是近年新興的服務業,在毛孩無人照顧的情況,除了將寵物託給熟識的親朋好友照顧外,消費者的另一個選擇便是將寵物寄放在寵物旅館,不過不是每間寵物旅館皆合格。

因此消基會調查於106年10月22、23日間,隨機選擇10家寵物旅館,分別位在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雲林,並於動保處網站系統上查詢業者是否合法經營,也深入了解業者在照顧寵物死亡時的賠償機制。

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數店家沒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2條規定未標示許可證號違法經營,違規業者可依法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停止營業;拒不停止營業者,按次處罰之。

甚至有業者規定訂房定金一旦給付,便不予消費者取消退費,非常不合理。消基會呼籲,業者應將退款方式明確列於網頁明顯處供消費者檢視,以免未來發生消費糾紛。另外,有關寵物死亡賠償費用,大部分業者也沒有明定相關賠償規則。

消基會呼籲,因寵物寄養業目前政府並無制定定型化契約及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消費者在選擇寵物旅館時,務必先挑選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字號的合法業者,多加打聽,了解業者的評價。而在選擇讓寵物入住旅館前,也應請獸醫評估寵物的身心狀況或品種是否適合住宿,以免發生寵物過度害怕而休克之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