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31)日表示,在中國的台灣學生若加入中國共產黨,將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依法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張小月表示,中共與一般政黨不同,是以黨領政,且中共的最終目標是要統一台灣;台生不適合加入中共,以免回台影響權益。

日前中共十九大落幕,台人盧麗安擔任黨代表,引發台灣社會熱議,目前於北京大學攻讀博士班的台人王裕慶也公開表明,將於2018年中國「兩會」後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吳思瑤、張宏陸今早在立法院舉行「中共19大後之評估與新時代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
張小月出席座談會時表示,「中共與一般政黨不同,是以黨領政,且最終目標是要統一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她也強調,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台灣提供自由民主的機制。

關於台人王裕慶將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事,張小月表示,在中國的台灣學生若加入中國共產黨,將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依法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張小月也提到,這種情況過去沒有發生過,陸委會未來會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