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遭到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處1.8億美元罰款震撼金融圈,沒想到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也傳出可能違反當地洗錢防制相關法令可能挨罰。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證實,財政部已經要求公股行庫評估是否能夠符合當地法令,而行庫也正評估是否減少美國分行數量、業務範圍或者退出紐約據點。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進行「使用牌照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但立委林德福、陳賴素美則是針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裁罰後續,以及華銀可能違反美國洗錢防制問題詢問財政部如何因應。

許虞哲在回應立委詢問時表示,「已有民營銀行退出紐約,財政部所屬公營行庫也在評估是否退出。」至於兆豐銀遭裁罰的相關檢討報告,預估明年第一季也會結案。

許虞哲表示,財政部沒有要公股銀行都從美國撤出,但會請公股銀行評估有無辦法配合美方的規定,據了解也有很多他國銀行被處罰,已有民營銀行經過評估後,撤出美國市場。

目前國內銀行在美國紐約設分行的行庫包括:台銀、土銀、合庫銀、彰銀、華銀、一銀、台企銀等,由於兆豐銀是外幣清算銀行,雖然遭鉅額裁罰,但撤出紐約機率不高,而近期被盯上的華南銀行,許虞哲也說,「華南正在積極處理,不致於馬上重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