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天受到中國大陸境外汙染(霾害)再度來襲!台灣境內的空氣品質受到嚴重影響。環保局預測數據顯示,今日西半部空氣品質普遍不佳,上午8時台中后里、西屯、文山、東大測站為橘色等級,台中市環保局啟動空品不良應變,加強稽查不當空汙排放,通知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並由教育局通知各級學校調整戶外作息,提醒敏感族群、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避免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

環保局表示,由於東北季風帶入中國大陸境外汙染,今日上午8時環保署偵測境外移入的前哨測站馬祖站達到紅色等級,全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今日凌晨起,北北基地區首當其衝,影響區域逐漸往南擴大,預計影響持續至明(31)日。

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強勁的東北季風,除讓氣溫下降外,也將大陸華北地區的霧霾帶到台灣來,造成台灣地區懸浮微粒濃度普遍升高,測站容易達到橘色等級,對敏感族群有不良影響。

上午8時台中后里、西屯、文山、東大等四測站為橘色等級,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環保局啟動空品不良二級應變,加強稽查不當空汙排放及空汙防制設備操作狀況,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此外,也於制高點巡查,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避免空氣品質再度惡化,並由教育局通知各級學校配合空品狀況調整戶外作息。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這是入冬以來第二波境外汙染移入,導致空氣品質不良,加上東北季風強勁,早晚溫差大,提醒外出注意保暖,而空品不良易發生於清晨及夜間,需要多加留意,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