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展開南太平洋3邦交國之旅。陪同出訪的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本職是婦產科醫師出身,曾在吐瓦魯執醫三次。談到台灣病人與吐瓦魯病人差別,林靜儀說,吐瓦魯病人從各小島搭船過來,等個23天也不生氣,開開心心地來、開開心心的回去。

婦產科醫師出的林靜儀曾20081113分別在吐瓦魯當地待了234週。她說,第一次去吐瓦魯,要離開時還有點難過;飛機起飛時,掉眼淚,想說再也沒機會來這裡了。這次能再去,是很難得的緣分。

林靜儀說,那裡的人非常純樸;整個國家氣質非常慵懶,跟台灣很不一樣。是人民很善良的熱帶島嶼。晚上沒有什麼娛樂,大家很早就睡覺;門也都是不關,睡到下半身在門的外面。讓人很清楚知道什麼叫「夜不閉戶」。

林靜儀說,吐瓦魯是小國,有9個島,醫療團去時,他們就從各島嶼到本島來看病。台灣醫療團最重要的是訓練他們的醫療人員幫土國人民看病。

林靜儀說,印象很深,台灣病人等半個小時就覺得不太舒服;再等一個小時就生氣了。但「吐瓦魯病人等我們,可以等23天」,今天下午4點,他們醫療人員說,今天看完了,明天再來;「結果他們的人就很可愛說,好啊,那明天見喔。開開心心回去,第二天,開開心心的來。」

林靜儀說,這個國家沒有任何工業、產業,大家去了可以瞭解什麼叫做非常乾淨的空氣。他們的水源是雨水,全國最高離海平面2公尺,也沒有辦法蓄水。水都是從每個人屋頂上的溝槽來集水的。

林靜儀說,台灣的農技團非常厲害,在珊瑚礁的土壤上,改造土壤,可以種出香瓜、蓮霧、青菜,改善當地的營養狀況。而為了避免螃蟹來吃青菜,會種得比較高,讓螃蟹爬不上去。

這次陪行總統出訪的立委有民進黨籍的原住民立委Kolas Yotaka及林靜儀兩人。Kolas表示,這一年多來許多南島的兄弟姊妹到台灣來,她覺得這次是「回訪」這些老朋友。

此外,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也展示蔡總統此次將出訪島國的服飾。他說,這次特地選了當地的島嶼衫。部長李大維身上這一件特別好,衣服上面花的接縫是完全接起來;是當地正式服裝;他還開玩笑說,屬於上層階級才是有這種「接花的」。

林靜儀當年自拍在吐瓦魯吃飯情形。   圖:林靜儀/提供

婦產科出身的林靜儀曾在吐瓦魯義診。   圖:林靜儀/提供

林靜儀當年在吐瓦魯義診時,還把台灣的反核旗帶去。   圖:林靜儀/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