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戰爭爆發於1895年清朝割讓台灣之際;為臺灣史上,戰鬥牽涉範圍最廣、時長最長、人數最多犧牲極為慘重的一次戰爭。為了捍衛家園不受當時日本軍隊的侵犯,客家族群及地方群眾自發性地發籌組義軍,奮勇抵抗外侮。當時客家義軍只有大刀、弓箭和竹製的盾牌,他們沒有軍餉、軍糧,因此當時的老百姓就挨家挨戶提供糧食,支持客家義軍,這段歷史,正是客家人保衛台灣、愛台灣的歷史。這份「乙未精神」也謂「臺灣精神」實踐,象徵臺灣客家人與土地情感的深度結合。因此,桃園市舉辦了「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戰祭」,來讓市民朋友更加了解乙未精神長。

市長鄭文燦於今(28)日上午前往平鎮區,出席田園運動會時表示,為了紀念這段歷史且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今年舉辦「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將用田園運動會、音樂饗宴及老屋巡禮,帶市民朋友找回客家人愛台灣的硬頸精神。

鄭文燦指出,平安鎮之役的古戰場,就在過去的平鎮庄和宋屋庄,也就是現在的鎮興里、平鎮里一帶;平鎮的老屋象徵著過去的歷史。他也特別感謝客委會補助1億2,000萬,要設置1895年客家保台紀念碑和義民公園。桃園市府一定會把這項工作做好,也會完成抗日古戰場和老屋瓦的環境整理,並找回歷史原貌。

客委會李永得於致詞時表示肯定鄭文燦推動客家文化的用心。桃園市所提出的振興客家文化計畫,客委會都願意全力支持。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夜晚有煙火施放。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