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指出,他已解散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並在西國參議院表決通過遏止分離主義者動作的授權下,宣布12月21日舉辦區域選舉。

拉荷義表示,他也已正式開除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所屬首長官員職務,以作為加泰隆尼亞議會稍早表決宣告獨立後,「恢復正常化」的部分措施。

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後數分鐘,西國參議院隨即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態力挺西國政府,同時呼籲西國勿使用武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表示不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因為這會鼓勵其他地區仿傚,讓歐盟無法控制。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言人今天在聲明中指出,英國「不願也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單方面宣告獨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完全支持」拉荷義對加泰隆尼亞強制執行法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明,法國「不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宣告」。

加拿大也否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單方面宣告獨立,並敦促馬德里與加泰隆尼亞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