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4學年試辦的大學特殊選計畫,將從107學年納入大學多元升學管道;這項新的制度幫助許多不同背景的學生找到學習方向,也幫助新住民子女和特殊才能學生如願進入大學。台大大三數學系學生李堂愷,經過兩三年的彈性選課,到中研院數學所、數學中心旁聽講座,以及老師的指引下,決定走向純數學的領域研究。

李堂愷表示,讀高中時,看到台大數學系打算用非正規的的方式錄取對數學有興趣的高中生,在進入大學以前,他對物理、數學都有涉獵,進入數學系後,接下來的一兩年逐漸找到方向。  進到數學系之後,大量接觸許多嚴格的數學論證,學習了一些進階內容,例如說微分幾何及一些代數拓樸,從中了解數學迷人之處:某些自然而然會被問出、看起來一定是對的敘述,想要說明卻可能要費一番大工夫;有些看起來不知道為什麼要成立的敘述,卻能利用富有巧思的構造漂亮地證明,這便是數學吸引人之處。

李堂愷表示,能夠順利發展興趣,多虧了系上老師在有疑惑時,都能夠給我許多實用的意見,因為在台大數學系周遭也有其他數學組織,如中研院和數學研究中心等,平常會去參加學術演講,儘管許多專業的題材還無法完全掌握,但只要有東西能吸收,對我來說便是賺到了。

清大物理系大三學生凃懿庭,從小學二年級在家自學至高三,喜歡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他對物理、數學和程式設計很有興趣,學習方式以專題和興趣導向為主,經常上網查詢資料以及自行研讀教課書的方式學習。在高中階段研讀了一些大學物理系與數學系的教課書,也至大學旁聽過一些課程,因為花了許多時間在有興趣的科目上,其餘科目變得較不擅長,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大大一不分系,大二分流至物理系,並以數學系為輔系。凃懿庭說:「我不適合升學考試,由於大學的評量較接近我的學習方式,使專長得以發揮(目前有三學期得到書卷獎)。在大學裡,除了可以直接跟教授互動外,也有程度相當的同好和我一起討論物理與數學問題,使我受益良多。」目前他與教授進行量子資訊理論方面的專題,未來打算從事此領域的學術研究。

清大經濟學系大二生黃芸媚,剛進入大學沒有系上必修壓力,只要符合學校最低16學分的限制即可,彈性的時間,他開始嘗試許多不同的學習,例如:加入社團學習烏克麗麗、打擊馬來西亞傳統樂器—節令鼓、學習咖啡拉花,並且參加各種workshop(例如: python入門與應用、法語交流),在大一的暑假進行NGO實習,以及目前正在籌辦的城市浪人流浪挑戰賽—一場全台同時發起的活動等。而在科系選擇上非常迷惘,透過參與各種活動、旁聽與教授協助找到方向的過程。

靜宜大學社工系大三生范育婷是新移民子女,高中到靜宜大學社工系參訪,覺得靜宜大學的資源很豐富,而且課程多元,因此我將靜宜大學社工系設為目標,但學測模擬考的分數,總是達不到門檻,所以特殊選才的入學管道,對她來說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否則當時的我是讓「學測分數」來選擇學校,而不是依照自己的專長與才能。新住民家庭會越來越多,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數也會逐漸上升,她自曾經因為壓力患有強迫症,不斷的重覆鎖門與計算,因為個人經歷能夠將心比心,這也是她選擇社工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