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造船公司承攬軍方獵雷艦建造瀕臨破產、又傳向中國大陸購買聲納系統遭高雄地檢署偵查,事發之後,出現藍綠政黨立委指涉獵雷艦案得標廠商慶富造船政商關係不單純,互控慶富是「對方的金主」,使疑點重重的獵雷艦案更加撲朔迷離。

慶富是誰金主?不同黨籍立員互相指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馬英九執政時期裁定獵雷艦案,但獵雷艦案評審委員在決選會議時,居然有5人缺席,缺席者全是造船相關的學者專家,慶富前執行長簡良鑑與第一次評選委員會議召集人歐善惠,都是「馬蕭全台學術教育界後援總會」的成員。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提出,質疑慶富疑為民進黨的金主,檢調才會到現在都不敢深入調查。 不滿其他立委將馬蕭後援會的身分與此案連結,「關我們什麼事?」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慶富得標時是馬政府執政,若慶富是民進黨的金主,馬政府卻讓他得標,「國防部有那麼好膽?」他想不通這個邏輯。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爆料,一銀員工告訴他,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李述德曾為此事找過蔡慶年,而李述德與慶富董座陳慶男又是「學長學弟關係」;莊瑞雄也提及,外傳當年行政院內部為此開過會議後,一銀就急轉彎願意擔任主貸,過程中更曾「有位南部立委關切」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指出,有人說慶富造船是前總統馬英九的金主,懷疑一切都有政治力介入,詢問撥貸的第一銀行知不知情?對此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回應,他並不知情,且一銀之所以撥貸,係因國艦國造的案子,「應該支持」。

慶富老闆陳慶男與阿扁是「麻吉」?

以漁船起家的慶富與前總統陳水扁友好,以前常陪陳水扁出國訪問,陳慶男自己曾經說過,出國訪問時,兩個人還可以睡同寢室。後來還延攬3名海軍退將當顧問,改朝換代後又能拿到重大標案,去年蔡總統選舉時於高雄市辦餐會,慶富也有贊助出席。

慶富政商關係藍綠通吃 政府如何應對?

慶富本來只是油品輪的造船廠,卻在扁政府時期跨足軍火產業,且不斷傳出其和海軍關係密切,又是民進黨在南部的大金主。國民黨重新執政,慶富竟然也能搭上線,說服馬政府獵雷艦自製並順利取得標案,真的可謂藍綠通吃。

假如沒有爆出財務危機和詐貸案,慶富的獵雷艦案背後的政商問題,可能永遠不會浮出檯面,對於國防事業的利益龐大,即便是國防工業發達的美國,對於國防事業的利益黑箱也是防不勝防,如今慶富案的爆發,揭露了官商勾結的醜聞,雖然過去有許多資料證實慶富與藍綠關係皆良好,但究竟誰是慶富的金主,在各講各的情況下再度使真相蒙上一層陰影。

慶富案於今年8月爆出詐貸問題,至今風波持續延燒。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