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學在考量少子化和減量開發下,決議「不遷校」,引發地方的反彈。為此,立委陳亭妃緊急質詢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及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儘速重新研議評估,並與台南市政府三方討論如何解套計畫案,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陳亭妃指出,從94年到106年「國立台南大學校區設置計畫」花費高達7億元的整地費用,曾讓七股地方民眾高度期待十多年,如今,台南大學突然宣佈不遷校,地方民眾的期望將要歸零,情何以堪!

陳亭妃並強調,台南大學遷校計畫案來來回來送了14次變更計畫給教育部,今年2月台南大學也擬訂出「國立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在地深根經營計畫」,並送給教育部,隨後卻在8月17日遭教育部以請研議「遷地」與「還地」,間接性的否決掉。最後,校方以少子化與自籌款無法負擔,在今年10月18日的校務會議決議不遷校七股校區。

陳亭妃認為,「國立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在地深根經營計畫」是以國際級國家濕地生態博物館結合生態學院,推動「國際級曾文溪口濕地」範疇與「黑面琵鷺及其共棲鳥種生態保育計畫」區,成立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學術研究,成為國際級生態研究場域,增加台南生態保育的國際能見度,對地方發展是一件好事。

因此, 陳亭妃要求教育部和台南大學,重新回到今年8月17日遭教育部否決之前的計畫案,儘速重新研議評估,並與台南市政府三方共同討論,如何提高台南大學研究能量的方向,讓台南大學七股校區能繼續開發,以帶動地方學術、環境、生態、農業、產業發展的效益,不要讓地方期待的發展,最後回到原點。

台南大學不遷校七股,引發地方的反彈,立委陳亭妃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及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重新研議。   圖:陳亭妃立委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