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今(26)日出席「兩岸交流三十週年與前瞻研討會」時指出,「政治因素是開展兩岸交流的動力,也是障礙」,唯有解決政治分歧,才能使雙方交流平行發展。趙春山也提到,中共仍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因此兩岸交流沒有改善對立,無法增加民眾安全感。

趙春山表示,政治因素帶來的兩岸開展,指的是中共在1979年元旦提出的告台灣同胞書,宣告對台政策從武裝解決到和平統一,停止炮轟金門、馬祖;接著開放三通,主要目的是經濟,吸引台灣資金技術,幫助中國現代化,推動祖國的衡平。

趙春山指出,前總統蔣經國對中政策,過去是反共復國;國民黨的政策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是三十年前推動交流的政治背景。他也提到,蔣經國基於人道主義開放老兵赴中探親,是因為擔心黨外勢力利用老兵返鄉做文章,造成執政黨壓力。

至於政治因素帶給兩岸的障礙,是「主權爭議。」趙春山表示,九二會談形成的九二共識,就是擱置爭議、共同發展、持續協商,「但主權不能擱置,九二共識只是用於事務性協商,並沒有讓兩岸正常發展。」

趙春山也說,中共還是不放棄武力統一,因此兩岸交流沒有改善對立,交流無法增加民眾安全感,也沒有改變台灣認同問題,尤其是民族、文化認同。他說,馬英九對中國提出和解政策,但過去8年內認同問題反而更嚴重,「經過2016選舉檢驗,沒有成為國民黨資產,反而讓民進黨找到好理由」,意指新民意不認同九二共識。

趙春山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以交流促進融合,以融合促進統一」,且有目標、有階段、有方法,未來的工作重點是在經濟、文化領域促進民族認同,針對年輕族群採取差別待遇做法。趙春山直言,這些做法「絕對會改變台灣現狀。」因為習近平不會容忍現狀,台灣問題就算不會是資產,也不可能變成負債。

至於台灣應該如何應對?趙春山認為,維持現狀不可能,但要處變不驚,不能麻木不仁,他認為「以不變應萬變」,不是好的對策,他期待蔡英文要胸有成竹,也贊成蔡英文所說「兩岸30年交流,民進黨有所貢獻,未來兩岸執政黨有必要進行對話。」

趙春山表示,九二共識可能構成兩岸執政當局談判的障礙,「但不應該造成民進黨、共產黨談判障礙。」中共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一中;蔡英文尊重九二會談以及歷年來的兩岸成果, 雙方在當中找到交集,並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話就沒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