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鼓勵全民在建物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盼在2020年可產生300萬瓩(3GW)電力,約等於台中電廠6部機組發電能量。市長林佳龍今 (26) 日表示,台中市樂見中央推動「屋頂種電」,太陽能是台中發電的良好資源,市府也帶頭做起,再搭配離岸風電,相信中部空氣品質將可獲得顯著改善。

林佳龍今日出席「第二屆台灣與歐盟關係研討會」時,接受媒體訪問關於中央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的看法。林市長表示,市府樂見行政院經由補助政策鼓勵民間在自家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積極參與綠能發電,相信將能加速落實在2020年產生300萬瓩(3GW)電力。

林佳龍指出,有越多的綠電,就能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發電,300萬瓩(3GW)電力相當於6座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如果有100萬瓩(1GW)電力在台中,即等於有2部機組可除役,此舉將可加速能源轉換。

林佳龍提到,太陽光在台中市是相當好的資源,在中部積極發展太陽光電,有助於盡早讓燃煤電廠除役;而燃氣電廠方面,台電也市府不斷的要求下,同意未來加設2組天燃氣機組,如此可取代4組燃煤機組,2025年能源轉換將可成功,尤其再加上離岸風電,中部的空起品質也將獲得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