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和平原住民自治區內的自由國小,穿堂牆面因老舊顯得骯髒,國際獅子會300-C2區第13專區提供經費贊助整修,全新的泰雅族傳統文化馬賽克藝術拼圖牆面今(24)舉行揭牌儀式。

這面馬賽克藝術拼圖牆面上可清楚看到泰雅族傳統文化生活寫照,如準備慶典時打麻糬活動,男人在溪中射魚、上山狩獵,獲得的食材與部落共同分享,也有傳統竹屋及穀倉等建築物,還看到泰雅族最忠實的朋友—黑狗及與泰雅族平日生活作息息息相關的占卜鳥—西西列克鳥,也就是常見的綠繡眼。

這些具有濃厚泰雅傳統元素的圖樣能夠集於一個牆面,是一位來自於和平區環山部落的泰雅族新銳藝術家林春節小姐的巧手設計,讓這面牆面能夠栩栩如生清楚地呈現出泰雅族勤奮,合作及分享的文化風味。

揭牌儀式今天上午舉行,在自由國小學生優美的泰雅族傳統歌謠聲及舞蹈中揭開序幕,教育局朱國隆督學、獅子會300-C2區第13專區張文奇主席、國際獅子會方百祥總監、兩位分區主席、四位會長、學校在地的區代表、里長及理事長等地方仕紳等人都親臨會場祝賀。

校長藍吉恩致詞時特別感謝國際獅子會300-C2區第13專區,並致贈感謝狀。他表示,校園環境是孩子的第三教師,一所充滿藝術,文化與創意的學習空間,不僅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也能激勵孩子的學習動力。

獅子會致贈獎學金。   圖 : 自由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