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廠「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今 (24) 日開工動土。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這座綠能發電廠將「3惡轉為3善」,包含一 、化解舊廚餘廠鄰避效應、阻礙地方發展的印象;二、每日解決台中市150噸廚餘減輕焚化爐負擔;三、減輕焚燒稻草產生空汙,一舉三得。

林佳龍表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包含廚餘厭氧發電廠、稻稈氣化發電廠、綠能發電廠,並將已廢棄的10年外埔廚餘廠,現在加以活化利用,也可解決廚餘焚燒造成困擾及稻草燃燒所造成的空汙問題,可謂一舉三得。林進一步指出,這是全台首座綠能電廠,市府引進民間投資,如果成功,政府跟民間資金將大量進入循環經濟,循環經濟就沒有汙染問題,因為每個生產過程都是回收再利用,對環境永續有極大幫助。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外埔廚餘堆肥場原本是鄰避設施,透過改建、投入低汙染技術,把垃圾變黃金(turn trash to cash),這樣的計畫每年可以提供近1萬戶一整年的家庭用電,且減少全台中40%廢棄稻稈,減輕因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汙染,兼具循環經濟、觀光、發電功能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採用促參(ROT)計畫,由環保局與「禾山林」公司簽約,在台中打造全國首座「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雙核心技術的生質能源廠,園區採全程密閉負壓等方式,讓臭味不外溢。

白智榮接著指出,生廚餘部分,每年可將5萬4,000噸廚餘轉化為生質能源;稻稈氣化發電部分,將收購大甲、大安、后里、外埔的稻稈發電,規模可達每年5萬噸,協助農民解決長久以來露天燃燒稻稈造成空汙的問題。並能每年發電量約三千多萬度,約可提供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且每年可減少1萬7,834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