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女記者加利西亞 (Daphne Caruana Galizia) 在這個月16日遭汽車炸彈攻擊,遇害身亡的消息震驚國際。馬爾他首都法勒他 (Valletta) 在今 (23) 天湧入數以千計抗議民眾,民眾高舉標語「騙子無所不在」哀弔加利西亞與正義之死,並譴責馬爾他警察總長邱塔亞爾 (Lawrence Cutajar) 對此事毫無作為。

加利西亞是一名調查記者兼知名部落客,在過去十年裡,加利西亞揭發了該國諸多權貴人士的貪腐濫行,包含批評現任總理穆斯卡 (Joseph Muscat) 與他的幕僚們的政治貪汙。

根據英國BBC報導,遊行現場被民眾擠得水洩不通,人們為加利西亞被謀殺感到哀痛,許多政治人物在當天都避免於遊行場地露面,包含慕斯卡。慕斯卡在遊行開始後的幾小時接受電台訪問,他表示,他的家人不希望他去參加遊行,他也知道自己應該出現在哪些地方,他說,「我不是個偽君子」。

加利西亞在遇害前一小時內在部落格上撰文指控總理幕僚長布瑞 (Keith Schembri) 是個唯利是圖的騙子。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兩周前加利西亞曾向警方表示遭到威脅,卻沒有得到重視。遊行民眾譴責警方行事怠慢,事發這麼多天調查卻沒有任何進展,並批評警察總長邱塔亞爾毫無作為。民眾將邱塔亞爾的照片攤在地上,丟擲番茄與蛋糕物品等表達不滿。邱塔亞爾對此只回應,警方還在調查當中。

另外,馬爾他政府在昨天宣布,如果有任何人能夠提供加利西亞謀殺案背後真兇的線索,將可獲得100萬歐元獎金並獲得當局保護。一名抗議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則表示,政府「雙手沾滿鮮血」,另一位受訪者則戲稱,政府不過是「貓哭耗子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