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今(21)日舉辦「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論壇,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引言時表示,台灣人說的主權獨立,是內部自我認同,藉此去排斥北京對台灣的打壓,在策略上是重要的。陳儀深說,推動台獨不是搖旗吶喊而已;至於若談及台灣獨立後領土範圍在哪,陳儀深主張應包含「台澎金馬」。

陳儀深指出,過去有人說解嚴後,經過前總統李登輝的民主改革,已讓台灣逐步成為獨立國家,這種現象也表現在1999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台灣何時成為獨立國家?陳儀深認為,若在國民黨執政的90年代,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那豈不是應該以中華民國為國名,尊稱李登輝為國父?」

陳儀深指出,近代台灣原先是日本的一部分,繼而被宣稱是中國的一部分,民主化以後,「已經獨立說」漸成主流。對此,陳儀深表示質疑,他也說,認為台灣已獨立的人,不能把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視而不見」,對於1949年流亡台灣,造成臺海兩岸分裂為兩個政治實體的過程,必須重新解釋、看待,且根據史料與現實需要,找到最適當的國家論述。

提到主權,陳儀深指出,台灣不必經過北京同意,但到了國際上就變成「中華台北」,在美國心目中,無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都非主權國家,台灣人說的主權獨立,是內部自我認同,用這樣的認同去排斥北京對台灣的打壓,但這至少在策略上是重要的。陳儀深也認為,推動台獨不是搖旗吶喊而已,還要有各方思想論述,才能真正使台灣建國。

若要談論台灣獨立後的領土範圍,陳儀深主張「台澎金馬」。他指出,在過去白色恐怖時期,我們是被壓迫者,領土範圍只及於台灣、澎湖,但今日已經2017年,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沒統治過東沙島一秒鐘。

提到轉型正義,陳儀深認為,轉型正義就是要把該做的歷史清算做好,該處理的犯罪就處理,「壓迫者的廟不能蓋這麼大間」,且多元族群要確立,這都是一整套,不能只講其中一端。